免费邮箱 注册
您当前的位置 :中国宁波网 > 新闻中心 > 宁波新闻 > 民生·城事 正文

探访屠呦呦住过的老宅:一道木门 两个世界

http://www.cnnb.com.cn  中国宁波网   2015-10-08 21:42:39   稿源: 中国宁波网
0
报料热线:81850000、87000000  【 】 【打印
 

点击播放视频

  中国宁波网10月8日讯(记者周维强吴冠夏 孔庆洁) 宁波籍女科学家屠呦呦获得2015年诺贝尔生理学或医学奖的消息传来,她儿时在宁波的住所姚宅立即受到大家的关注,前来拍照合影的市民络绎不绝。今天下午,绵绵细雨中,记者来到莲桥第,走进了这座建于民国初期的老宅。

  在莲桥第工作人员的带领下,记者推来了位于开明街26号的老宅木门。门外车水马龙,门内却安静而温和,一道木门,两个世界。据介绍,老宅是屠呦呦舅舅姚庆三的故居,院落面积2200平方米左右,分为三个单独的院落,目前保存完好。

  开明街26号是三个单独院落中最大的一个。进门后穿过一个前厅,便到了姚宅的庭院之中。落叶从老树上飘至院中,雨水顺着瓦片滴落,显得宁静而祥和。背对木门,右手边的房屋显得有些新,那是重新修缮过的厨房。“老的厨房是木制的,破败得较严重,也不符合现在消防安全标准,这才重新修缮了一下。”莲桥第的工作人员解释道。

  继续往里走,穿过院落迎面是一幢两层木楼,木门、木窗、木栏杆,甚至连大部分的“墙”都是木头的。“二楼的柱子大多是老木,还是很结实的,一楼的许多柱子是后面新换上的,可以看得出来。”据工作人员介绍,在修缮过程中,像柱子、老树等能保留的“老物件”尽量保留。穿过一楼大堂,在木楼背面的木墙上,雕刻着许多精美的花纹,仿佛在诉说当年老宅的热闹与繁华。

  在厨房的对面,是一排砖墙,并向外修成了个长廊,砖墙正中开了一个木门。但遗憾的是,因为上了锁,记者无法一窥门后的场景。 据了解,姚宅产权归宁波房地产有限公司所有,从2011年4月开始,该公司便对姚宅所在的莲桥第区域进行了改造,工程于今年9月份完工。

编辑: 陈晓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