免费邮箱 注册
您当前的位置 :中国宁波网 > 新闻中心 > 宁波新闻 > 文化·体育 正文

陆爱国书法今宁波开展 有幅作品长23.8米宽5.28米

http://www.cnnb.com.cn  中国宁波网   2015-11-26 12:50:10   稿源: 甬派客户端
0
报料热线:81850000、87000000  【 】 【打印

  

  图为书法爱好者欣赏陆爱国书法作品

  笔力遒劲粗犷,作品豪迈大气象,既有古趣又有今意。宁波书法家陆爱国的巨幅作品以其汪洋恣肆、规模宏大印入眼帘。今天上午,“墨攻——陆爱国书法作品展”在宁波美术馆与观众见面。这也是宁波当代书家陆爱国佳作的一次集中展示。

  本次展览集中了陆爱国两年精品力作近200余件,作品以行草、行隶为主,兼及篆楷,大字榜书、巨幅行草气势恢宏。陆爱国的书法作品入选全国第六、七届中青年书法家作品展,第八届全国书法家作品展,全国首届行书大展等全国大展20余次。

  作品曾获全国第三届正书大展全国奖(最高奖)、文化部群星奖浙江推荐作品银奖、纪念中国人民抗日战争和世界反法西斯战争胜利五十周年国际书法大展特等奖,第三届全国神龙书法大赛金奖等,还被中国文字博物馆、中国人民军事博物馆、美国赛克勒博物馆、中国军事博物馆、天一阁博物馆、浙江博物馆等单位机构永久收藏。

  图为书法爱好者欣赏陆爱国书法作品

  这次书法展分为三个板块,分别为“巨作”、“临古”、“题跋”三个体系。绝大多数的新作是他深夜遣兴之作,或属酒后挥洒之偶得。展现陆爱国书法入古与出新的探索追求。他认为,“入古”和“出新”,是当代书法创作的两个关键词,两者又是相连相通,密不可分的。这次书法展,很大一块内容是向经典致敬,在重温经典中重新认知书法。

  走入宁波美术馆主展厅,李白诗《庐山谣寄卢侍御虚舟》,气势磅礴,博大雄浑,结字奇崛,笔画生动,令人耳目一新,叹为观止:“我本楚狂人,凤歌笑孔丘。手持绿玉杖,朝别黄鹤楼。五岳寻仙不辞远,一生好入名山游……”作品长达23.8米,宽5.28米,大幅巨制,草书游走宣纸上,潇洒凌厉,颇具韵味。

  图为陆爱国书法作品

  漫步展厅,从甲骨文到金文、隶书、楷书、行书、草书,包括魏碑,所有的书法领域,各种书体,陆爱国都广泛涉猎。此次作品展不仅全面展示了他书法创作的多种面目和丰富气象,还体现了书法创作的尝试和探索。陆爱国书艺上的多能和作品的多姿多态被行家戏称为“两厅”书法,说他的作品适宜张挂在家中客厅供人欣赏,也可堂皇进入展厅引人研读。

  陆爱国的老师、著名书法家沈元发就曾赞赏他的书法“基本功扎实,形式多样,内容丰富,并能从传统中出新。”陆爱国书法作品风格已趋于成熟,尤其是一些探索性的作品非常引人注目,如在一幅作品中融汇行、草、隶、篆各体,不但具有极强的视觉冲击力,而且令人回味无穷,这在当代书法创作中不多见,得到不少行家的好评。记者龚一鸣

编辑: 陈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