免费邮箱 注册
您当前的位置 :中国宁波网 > 新闻中心 > 宁波新闻 > 宁波新闻联播 > 北仑 正文

北仑区"农房两改"稳步推进 农民住房条件得到改善

http://www.cnnb.com.cn  中国宁波网   2012年10月30日 13:39   【 】 【打印
0

图为即将交付的新碶大同“农房两改”项目。(记者 孙红军 摄)

  北仑新闻网讯(记者 虞浩英)近日,记者从梅山绿岛新城建设项目部获悉,该项目一期工程基本完工,等待验收,目前正在安装水电,二期已经开始规划。一期建筑面积约11万平方米,有600户普通住宅和423户单身公寓,将用来安置梅山“农房两改”项目拆迁村民。原碑塔小墩村村民沈师傅看到日渐完工的小区,难掩心中喜悦。他说:“老房拆迁了之后,就盼着早点住进新小区,上年纪了,还是希望留在梅山,种点地,日子过得也舒坦。”

  据悉,自2009年以来,我区“农房两改”工作稳步推进。截至目前,我区已经实施农村住房制度改革项目5个,总建筑面积99万平方米,共7057套,总投资42.85亿元。其中,新碶大同和小港东岗碶、梅山梅中“农房两改”项目安置房也已经基本完工,最快有望年底交付。今年以来,我区共安置农户2187户,拆迁农户725户,实施农村住房制度改革项目2个,分别为新碶隆顺和小港长山。

  “‘农房两改’,即农村住房制度改革和住房集中改建,是推动城乡人居工程建设、实现全域城市化、建设幸福美好新家园的重要举措。”区新农办有关负责人介绍说,“农房两改”是在新型城市化大背景下加以谋划,打破村镇界限,统筹规划农村聚集点、基础设施、公共服务、产业发展等建设,将分散分布的自然村通过整体拆迁、异地搬迁、聚集发展等方式,实现中心村和中心镇聚集发展。

  金良康原是小港东岗碶村民,拆迁后就在南岸秀庭租房子住,按照政策,他分到了240平方米的房票。他满意地说:“原先住的地方靠近垃圾场,臭气冲天,赶上‘农房两改’,终于可以换环境了。”据悉,从2009年至今,东岗碶村近400户人家基本完成拆迁。小港街道新农村建设办公室有关负责人介绍说,为实施东岗碶“农房两改”项目,街道全资成立宁波北仑宸苑房产开发有限公司,进行封闭运营,并且聘请了监理、检测单位,严格把好质量关。新建的安置房为每户人家装上了太阳能热水器、彩色对讲门禁以及大理石台阶。“说到部分硬件条件,可以说和里仁花园相当呢。”该负责人表示,这个小区定位还是挺高档的,为了更好地服务即将入住的村民,不久前,枫林社区服务中心成立,村民们享有的软件服务也一样便捷有效。

  “为了确保‘农房两改’项目顺利推进,我区在资金、土地方面予以优先保障,有关部门互相协作,简化审批手续,提高效率。”区新农办有关负责人说,在项目实施方案、建设详规和户型设计方面广泛征求民意,满足村民所需。据悉,目前,我区“农房两改”最大的惠民亮点在于农民可以获得完全产权,农民得到的房子均可以上市交易,这样意味着原先的死资产被盘活,农民在改善住房条件的同时也获得了增加收入的渠道。

  我区“农房两改”起步于2009年,经过这几年的探索实践,已经逐步形成了一套适合本地农村发展和全域城市化推进的工作机制。目前,年度“农房两改”项目库已经建立,争取做到条件成熟一个,实施一个。

  编辑: 郭静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