免费邮箱 注册
您当前的位置 :中国宁波网 > 新闻中心 > 三江视点 > 陈章升文集 正文
“行走大运河”网络日记(十一)

探寻山东临清砖

http://www.cnnb.com.cn  中国宁波网   2014-05-08 07:38:18   稿源: 中国宁波网
0
新闻热线:13777110707  【 】 【打印

  撰稿:陈章升

  时间:2014年5月7日

  地点:“大运河:我们未来的生活”全媒体行动第六站·聊城

  天气:白天晴热,容易出汗。

  心情:心中充满期待。

  经过一晚短暂的休整后,今天一大早,“大运河:我们未来的生活”全媒体行动采访团的成员们又马不停蹄地驱车前往山东聊城的临清市——一座大运河边的名城。

  出发前,同事磊子问司机阿松我们最新的行车里程数。阿松笑着说:“从上个月出发到现在,我们车辆已经行驶了3200公里,这可是我以前一个月开公交车的里程数啊!”俗话说,读万卷书,行万里路。虽然书没能读到万卷,但是我和阿松、磊子等正朝着后者的目标努力前进,继续着漫长的中国大运河之旅。

  临清砖:当年建筑皇宫的主要用材

  看到“临清”这个名字,最早是在北京故宫、天坛等名胜古迹的老城砖上。你也许想不到,明清两代修建北京皇宫各大殿和紫禁城城墙用砖,以及明代修建的北京十三陵和清代修建的东陵、西陵等皇陵用砖,绝大部分是山东临清的砖。

  史学界对北京有一个说法,即“漂来的北京城”。历史上京城皇族“衣食住行”所需,大都是通过大运河从富庶的江南地区“漂”过去的,而其中“住”的主要部分,即营建北京皇城的贡砖,则大都出自临清。

  据史料记载,明朝中叶以后,山东临清所产的砖成为建筑皇宫的主要用材,称临清砖。砖窑设在临清的主要原因之一是临清具有“区域性地理优势”。临清傍临运河,运输方便,相当一部分临清贡砖是搭乘漕运船只解运到北京。

  《临清州志》中有记载:明初,“临清砖就漕艘搭解,后遂沿及民船装运。今(乾隆五十年前后)仍复漕船运解通州”。砖运至天津张家湾码头后,再从陆路转运到京师。据说,临清的土十分特别。由于黄河的多次冲击,当地许多地方的土往下挖1米多深后,就会发现红、白、黄相间的“莲花土”。这种“莲花土”细腻无杂质,沙黏适宜,烧成砖后“击之有声、断之无孔,坚硬茁实、不碱不蚀”。

  “行走大运河”网络日记(十) 德州苏禄王墓旁感受岁月变迁

  “行走大运河”网络日记(九) 大运河边的美食:故城龙凤贡面

  “行走大运河”网络日记(八) 大运河边的行者

  “行走大运河”网络日记(七) 乾隆皇帝在沧州运河的传说

  “行走大运河”网络日记(六) 沧州城内话林冲看铁狮

  “行走大运河”网络日记(五) 大运河边看美景赏年画

  “行走大运河”网络日记(四) 天津有个三岔口

  “行走大运河”网络日记(三) 古桥边品味大运河

  “行走大运河”网络日记(二) 在北京踏上中国大运河之旅

  “行走大运河”网络日记(一) 畅想中国大运河

 [1] [2] [3] 下一页
编辑: 崔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