免费邮箱 注册
您当前的位置 :中国宁波网 > 新闻中心 > 三江视点 > 陈章升文集 正文
“行走大运河”网络日记(十三)

传说故事成为聊城的一种城市记忆

http://www.cnnb.com.cn  中国宁波网   2014-05-10 07:29:00   稿源:
0
新闻热线:13777110707  【 】 【打印

中国大运河美景(聊城段)


光岳楼上赏聊城美景

  撰稿:陈章升

  时间:2014年5月9日

  地点:聊城(“大运河:我们未来的生活”全媒体行动第六站)

  天气:一个字“热”,两个字“很热”。

  心情:有些焦躁。

  如果你沿着中国大运河经过山东聊城时,会发现这座城市有许多动人的传说和故事。它们既来自《水浒传》、《聊斋志异》等中国古典文学名著,也来自运河沿岸居民们的口口相传。

  聊城许多地方能与文学名著联系起来,例如《老残游记》的老残到聊城海源阁借书;《水浒传》里的武松在阳谷县景阳冈打虎;《聊斋志异》的一个故事场景设在了胭脂湖(现聊城东昌湖)。如果你稍加留意,就会发现许多历史名著中的聊城“元素”。

  东昌湖畔流传的动人传说

  聊城的东昌湖曾经有个很美的名字叫“胭脂湖”,它与杭州西子湖、南京莫愁湖并称为“三大美人湖”。

  据聊城当地的居民讲,很久以前,聊城一带下起大雨,全城变成一片汪洋大海。城南100里处的黄河又决了口,在城里冲出一个湖来,深不可测。有一次,王母娘娘和玉皇大帝来此云游,见湖里映出了五彩霞光。于是,他们就把随行的雌凤仙子留在这里,建起六角攒尖飞檐亭,遍植奇花异草,使东昌湖成为圣境。

  也许是圣境般的东昌湖太过美丽,加之一些传说故事又颇具浪漫色彩,这让几百年前的蒲松龄有了创作灵感。蒲老先生在《聊斋志异》里写过一个叫《胭脂》的故事,就发生在东昌湖畔:东昌湖是美女胭脂浣纱的地方。牛医之女胭脂在水边洗衣时与英俊潇洒的秀才鄂秋隼相遇,一见钟情,本欲结成佳偶,不料卷入一场杀人案,两人含怨受尽牢狱之苦。幸得山东学政智破此案,才洗清了他们的不白之怨。最后县令做媒,让有情人终成眷属。

  我想如果东昌湖的景色不够优美,蒲老先生也不会把这个故事的场景设在这里。如果此时你想写本《新聊斋志异》,不妨也前往东昌湖附近逛逛,说不定另一篇佳作又会由此诞生。

  “行走大运河”网络日记(十二) 山东聊城:大运河之行值得一聊的城市

  “行走大运河”网络日记(十一) 探寻山东临清砖

  “行走大运河”网络日记(十) 德州苏禄王墓旁感受岁月变迁

  “行走大运河”网络日记(九) 大运河边的美食:故城龙凤贡面

  “行走大运河”网络日记(八) 大运河边的行者

  “行走大运河”网络日记(七) 乾隆皇帝在沧州运河的传说

  “行走大运河”网络日记(六) 沧州城内话林冲看铁狮

  “行走大运河”网络日记(五) 大运河边看美景赏年画

  “行走大运河”网络日记(四) 天津有个三岔口

  “行走大运河”网络日记(三) 古桥边品味大运河

  “行走大运河”网络日记(二) 在北京踏上中国大运河之旅

  “行走大运河”网络日记(一) 畅想中国大运河

 [1] [2] 下一页
编辑: 徐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