免费邮箱 注册
您当前的位置 :中国宁波网 > 新闻中心 > 三江视点 > 龚一鸣文集 正文
“月光经济·爱上宁波老外滩”特别报道(九)

记者采访手记:历史、文化、时尚、青春在宁波老外滩交织碰撞

http://www.cnnb.com.cn  中国宁波网   2014-12-19 07:08:29   稿源: 中国宁波网
0
新闻热线:13777110707  【 】 【打印
图为在老外滩沿江休闲步道散步的市民

  

  中国宁波网12月19日讯(记者龚一鸣)作为一名土生土长的宁波人,老外滩和天一阁、鼓楼、城隍庙这些地方一样,都是“80后”小时候最常去的地方。如果说老外滩有些许不同,那也许是年少时去上海坐船的点滴回忆。

  老外滩的第一次改造正值记者的学生生涯,那时候的老外滩并没有像现在这样繁华,沿江的绿化带和天主教堂是当时常去的地方。随着老外滩的逐渐开发,那里的酒吧数量逐渐增多,人气也随之旺了起来。如今,老外滩已成为宁波最具人气的酒吧聚集地。

  随着今年宁波市着力推动“月光经济”的发展,老外滩又引来一次发展良机。几个月的采访经历让记者感到“越夜越美丽”是老外滩最好的注释,而让月色下的老外滩变得更美,正是工作和生活在那里的人们。

  曹刘是老外滩一家餐厅的负责人。在采访中,让记者意外的是,这家餐厅最先选址是在上海外滩边的新天地,而最终落户宁波的原因就是因为宁波老外滩的历史以及沿江的风景让他更加中意。

  在外滩散步时,人们会看到岸边有一家轮船餐厅。记者在采访中了解到,这家名叫“水上四季”的餐厅,寄托了老板对于老外滩轮船码头的一些个人情怀。

  老板方健是个地道的宁波人,因为对老外滩轮船码头的深深记忆,而选择在外滩边的轮船上开出了自己的“水上四季”餐厅。要将地道宁波菜带给所有用餐的客人,成为她经营餐厅的最大宗旨。

  印象中,酒吧总是和嘈杂、混乱、声色等不太好的词汇联系在一起。遇到老外滩“70后”的酒吧老板翁朝红之后,记者感觉似乎这一类的酒吧更应该用热爱、文艺、休闲等词汇将其联系到一起。

  翁朝红的“70音乐酒吧”,在老外滩的酒吧里算得上有名气。出名的不仅仅是因为这里是较早开业的几家酒吧之一,许多人都是因为喜欢这里的歌手和氛围才选择了这里。

  采访前,记者了解到中国好声音第三季的大红人余枫曾经在老外滩某一家酒吧驻场,没想到“70音乐酒吧”正是余枫驻唱的地方,这里还涌现出了许多宁波本土较为有名气的歌手。采访中,翁朝红叶几次向我讲起酒吧的歌手,有时让人觉得她热爱音乐远多于她所经营的酒吧。

  前几天,在整理所有相关的采访视频、图片和材料时,记者似乎明白了老外滩能在百年沧桑巨变后重新焕发魅力的原因。除了悠久的历史和特色的建筑之外,更多的是在老外滩生活和努力工作的人们。无论是翁朝红热爱的酒吧文化、曹刘所钟爱的外滩文化,还是方健所难以忘怀的记忆,正是这些文化和记忆互相融合交织,才让老外滩这个富有历史文化底蕴的地方,再一次焕发勃勃生机。

  新闻链接:

  “月光经济·爱上宁波老外滩”特别报道(一) :从历史中走来宁波老外滩借力月光经济打造现代商圈

  “月光经济·爱上宁波老外滩”特别报道(二) : 甬商曾在宁波老外滩“起航追梦”

  “月光经济·爱上宁波老外滩”特别报道(三) :老外滩建筑中西合璧东西方文化融为一体

  “月光经济·爱上宁波老外滩”特别报道(四):宁波老外滩酒吧特色街:轻弹浅唱不夜天

  “月光经济·爱上宁波老外滩”特别报道(五) :宁波老外滩美食:让食客的味蕾在月光下绽放

  “月光经济·爱上宁波老外滩”特别报道(六):宁波老外滩成为许多追逐音乐梦想年轻人的起航地

  “月光经济·爱上宁波老外滩”特别报道(七):2017年宁波老外滩将建成月光经济特色夜市街区

  “月光经济·爱上宁波老外滩”特别报道(八) :月光下的宁波老外滩 越夜越美丽 (组图)

编辑: 龚一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