免费邮箱 注册
您当前的位置 :中国宁波网 > 新闻中心 > 宁波新闻 > 宁波新闻联播 > 慈溪 正文

节日里,坚守岗位最美丽

http://www.cnnb.com.cn  中国宁波网   2012年10月02日 09:50   【 】 【打印
0

  建筑工人: 夫妻双双赶工忙

  9月30日是传统佳节——中秋节。当天上午9点左右,市政工程建筑工人蒋国权和他的妻子曾翔英在329国道糖坊路口参与施工,他们的身后是正在进行路面养护的洒水车和正在切割变形缝的建筑工人。蒋国权说,为了确保工程进度,保证工程质量,参与中心城区“一横一纵”道路综合整治的百余名建筑工人“双节”期间仍加班工作。

  贵州籍建筑工人蒋国权是杭州市政工程集团有限公司的一名普通班组长,管着17名建筑工人,其中还包括自己的妻子曾翔英。由于是公司的“小领导”,蒋国权不仅要和普通工人一样干活,还要在晚上执勤,因为“一横一纵”施工时间相对紧张,加班成了家常便饭。“今年过中秋,单位发了月饼,还发了200元过节费,晚上还有聚餐。”蒋国权说,虽然要在中秋节加班,但他心里一点也不委屈。据介绍,杭州市政工程集团有限公司是中心城区“一横一纵”道路综合整治四家承建单位之一,负责工程II标段3.1公里的建设。该公司现场项目负责人倪登良告诉记者,为了抢进度,该路段前一天晚上才浇筑了水泥,如果不抓紧养护、切割变形缝的话,就会造成路面开裂等,影响工程整体质量,所以“双节”期间必须加班。该公司参与“一横一纵”建设的160余名建筑工人,近半数要在“双节”期间坚守岗位,其中像蒋国权这样的夫妻建筑工人就有6对之多。

  目前,“一横一纵”道路综合整治工程路基改造已进入扫尾阶段,329国道城区段已完成水泥浇筑,进入最后的养护阶段;新城大道还有个别路段正在浇筑水泥。“因为沥青摊铺作业对气温要求相对较高,所以必须抢抓进度,在下月中旬前完成路基改造施工。”“一横一纵”工程指挥部办公室相关负责人告诉记者,新城大道及329国道城区段是中心城区主要干道,工程施工时间缩短一天意味着对城区的交通畅通影响就少一天,所以,必须在保证工程质量的前提下,加快施工,确保早日完工。

  医护人员: 坚守在一线岗位

  中秋国庆长假,正当大家欢度佳节时,各大医院里的医护人员却比平日更加忙碌。昨天,记者从市卫生部门了解到,我市各大医院已提前做好“双节”期间的门诊值班安排。市人民医院、红十字医院、妇保医院等各大医院均开设24小时专科急诊,安排主治医师值班,确保急诊科、住院部、手术室与重症监护病房等畅通,方便患者就诊。

  长假第一天,记者在市人民医院门诊大厅看到,即使在节日,这里还是患者如云,特别是急诊科,患者更多。据了解,该院当天的门诊量达到近3000例,比平日略有增加,而急诊量达到640余例,其中增加了不少因意外突发事故导致的外伤病号。为了确保假期中患者能够得到及时有效救治,该院于9月初制定了应急预案,以应对长假期间可能发生的各类突发事件,并且开展了针对集体中毒、10人以上伤亡事故等重大突发事件的演练。

  八天假期中,人民医院、红十字医院、妇保医院等市级医院均开设24小时专科急诊,安排主治医师值班,确保患者方便就诊,医护人员放弃休假时间,坚守在一线岗位。新婚不久的人民医院急诊科护士小朱,本打算趁着假期去云南度蜜月,然而当得知假期中需要值班时,她毅然放弃休假,坚守岗位。今年35岁的护士小王是西安人,可她已经近三年没有回老家。然而这样的例子不在少数。该院急诊科护士长戎燕燕告诉记者,这个国庆长假,护士们并没有因“双节”而增加休息时间,每个护士的平均休息日只有一天左右,工作反而比平时更加忙碌,压力也更大。因工作放弃与家人团聚,这在医护人员看来早已习以为常。

  记者也从各大医院了解到,为应对节日期间可能发生的突发应急事件,各医院已做好车辆、药品、设备的准备。与此同时,各医院也已要求医务人员保持通讯畅通,确保能及时应对病患的需求。

  环卫工人: 在岗位上度国庆

  当人们都沉浸在节假日喜庆的气氛里时,有这样一群队伍,他们依然坚守岗位,默默无闻地用自己的辛勤劳动把城市装扮得更加亮丽。

  昨天上午,记者来到城区新城大道看到,戴着橙色帽子、穿着橙色工作服的环卫工人像往常一样推着三轮车,清扫各路段的环境卫生。记者了解到,他们从凌晨5点就开始保洁工作。由于节假日期间的人流量要比平时多出很多,他们的工作量也比平时增加了很多。

  “我是上午10点到晚上8点的班。平常我都是9点半出门,我今天提早了1个小时出门,否则路面上的垃圾来不及清扫。”坚守岗位的孙阿姨负责开发大道商都一带的垃圾清扫工作。由于节假日期间商都附近垃圾量增加了好几倍,单位又增派了一个人和孙阿姨共同负责这片区域的清扫工作,但原本一个人的工作量在节假日两个人都忙不过来。

  孙阿姨告诉记者,她和丈夫来慈溪已7年了,夫妻俩都是环卫工人,丈夫负责另一片区域,常常因为排班的时间不同聚不到一起吃饭。前天是中秋,由于两个人都是晚班,都没好好吃一顿团圆饭,只好在下班之后匆匆赶到家里烧了几个菜,和孩子们一起算过了节。

  记者从市环卫处了解到,国庆期间,全市共有近5000名环卫工人坚守岗位。为保障我市市容环境卫生整洁,全市各级环卫部门提前部署,积极应对国庆期间高负荷的垃圾清扫,切实强化中心城区环卫保洁工作,以保持中心城区主要商业街区、广场、景点和道路整洁干净。

  服务人员: 为了大家过好节

  中秋国庆长假,正值金秋时节,依山傍水的峙山公园成了不少新老市民外出度假赏秋的首选之地。9月30日,记者从峙山公园管理处了解到,园区内的管理工作由原来每班7人增至每班13人,且24小时不间断在园区内巡逻查看,以确保“双节”期间园内秩序及游客安全。

  长假第一天,记者在峙山公园内看到,园区内到处人头攒动。据了解,园区内当天的游客逾10000人。老陆是峙山公园管理处的一名普通工作人员,今年是他在岗位上度过的第八个“十一”了。老陆的工作是负责维持公园北门周边的秩序,因为临近马路,又是游客的主入园处,这给老陆和他同事管理工作增添了不少难度。

  “从上午8点左右开始我们就站在门口附近维持秩序了,既要让游客按规定有序停车,还要规范门口附近小贩的秩序,有时候如果景区内有游客发生小的争吵和摩擦,我们还要赶紧去调解。”因为假期游客激增,老陆和同事们不仅工作量大了,连工作时间也有所延长,“我们原来一天只需要上8个小时的班,国庆期间每天的工作时间要延长至16个小时。”虽然辛苦在所难免,但老陆觉得,只要游客能在园区内度过一个开心快乐的假日,他们也就安心了。 除了公园,商场也是不少市民假期出行的必选。9月30日15时许,在城区一家大型商场,服务员的热情服务成了一道亮丽的风景线,迎来送往间,不少服务员忙得连水都顾不上喝一口。在一楼大厅展销区,服务员小刘告诉记者,其实从长假前几天就开始忙了,都是为了让新老顾客买到满意、实惠的商品。“只要顾客来到我们商场,就要让他们体会到家的感觉,让每一位顾客微笑是我们服务员最大的心愿。”

  编辑: 张赛霞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