免费邮箱 注册
您当前的位置 :中国宁波网 > 新闻中心 > 宁波新闻 > 科教·卫生 正文

新版眼保健操很萌很喜感 对预防孩子近视效果不大

http://www.cnnb.com.cn  中国宁波网   2012年10月25日 07:19   【 】 【打印
0

  蔡航波告诉记者,很多人一坐就是几个小时,长时间盯着电脑屏幕,这增加了眼球表面的泪液蒸发速度,容易导致空气中的杂物附着在眼球表面,慢慢地对眼睛造成损伤,眼睛干涩、发胀,甚至会得干眼病。“这个时候我建议他们转转眼球,眨眨眼睛,让眼部肌肉运动一下是有好处的。”蔡航波说。

  “通过眼球转动,改变长期固定的单一视角,活动眼外肌,对缓解眼睛疲劳确实有一定的作用。”市第六医院副院长、眼科专家袁建树说,从这点上来讲,新版眼保健操是有一定科学依据的。对长时间盯着电脑的上班族来说,这样转转眼球不失为一种放松的办法。但仅仅这样还不够,他建议白领们转完眼球之后,可以让眼睛放松,眼球不动,平视前方,然后脑袋往左倾斜30度,再往右倾斜30度,这样可以活动上斜肌和下斜肌,对缓解眼疲劳也有一定的好处。

  不建议替代老版眼保健操

  新版眼保健操是否可以替代之前备受争议的老版眼保健操?袁建树告诉记者,新版不需要手和眼睛直接接触,确实可以减少没有洗手、指甲过长导致结膜炎(红眼病)等眼部感染的病例,也可降低穴位不准带来的风险。但老版眼保健操中的“天应穴”、“睛明穴”、“四白穴”、“太阳穴”等穴位按摩,可以起到疏通经络、改善微循环、调节疲劳的作用,光转转眼球是无法达到这样效果的,所以他不建议老版眼保健操被替代。

  “新版眼保健操也有局限性,比如本来就戴着隐型眼镜,或者有炎症,那频繁地转动眼球是有害无益的。”蔡航波说。  记者 樊卓婧 乐冬妍

  编辑: 郭静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