免费邮箱 注册
您当前的位置 :中国宁波网 > 新闻中心 > 宁波新闻 > 文化·体育 正文

象山的“文化名片”:德和根艺美术馆

http://www.cnnb.com.cn  中国宁波网   2012年10月25日 11:05   【 】 【打印

  德和根艺美术馆

  在象山东谷湖景区,有一座具有徽式建筑风格的江南庭园特别引人注目,它就是2006年开馆的由中国工艺美术大师张德和独资修建的德和根艺美术馆。这座目前我国规模最大的根雕艺术专题博物馆由清华大学吴良镛教授和学生宋晔皓博士设计,现已被列为浙江省非物质文化遗产传承基地、宁波市对外宣传基地和青少年审美和成材教育基地,成为象山的“文化名片”。

  出生于象山县西周镇沙泉村的张德和,1978年开始致力于竹根雕研究,1983年创作古竹根雕产品打进国际市场,使当时濒临绝迹的中国传统竹根雕艺术得以继承和发展。1990年他自创仿古雕法、局部巧雕法、乱刀雕法、连体雕法、组合雕法、朦胧雕法和大写意雕法等,不仅开创了竹根雕艺术的独特风格,挽救了濒临失传的中国竹根雕艺术,而且造就了一大批根雕新秀,为象山竹根雕艺术水平的提高、文化产业的发展、人才的造就和品牌的打响作出了贡献,1996年象山县因此被文化部命名为“中国民间艺术(竹根雕)之乡”。

  张德和的根艺作品注重天趣与人艺的有机结合,突出神韵意境和思想、文化内涵,构思新奇巧妙,造型生动自然,其作品有40余件获省级和国家级金奖,数百件被国内外行家、名人、博物馆和艺术馆收藏。他还两度被国家选为文化使者和改革开放突出艺术成就的代表,赴法国巴黎、蒙顿等城市作文化交流、作品展示和根雕创作表演,被法国国家电视台、西班牙电视台、联合国教科文组织电视台、欧洲时报、环球时报等多家新闻媒体和艺术家称为“化腐朽为神奇的人”。

  对于德和根艺美术馆,张德和表示:“我不仅想造一个私人艺术馆,更希望艺术馆能集中中国根艺的全貌。”德和根艺美术馆馆内设根艺创作研究室、根雕精品展示厅、民间工艺品收藏展示厅、根艺创作培训室、文化学术交流厅、文化休闲茶室、工艺礼品商场和专家贵宾招待所等。目前,馆内陈列着张德和创作作品130余件,藏品1500余件,开馆6年来,先后接待了国内外客人10万余人次。作为象山竹根雕艺术传承人,张德和每年还亲自授课,一支根雕艺人队伍在象山形成。(陈朝霞 徐建成)

  编辑: 郭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