免费邮箱 注册
您当前的位置 :中国宁波网 > 新闻中心 > 宁波新闻 > 民生·城事 正文
再不保护 这些古迹就要消失了

全省仅有的墓道望柱正遭风化 急需抢救性保护

http://www.cnnb.com.cn  中国宁波网   2012年11月04日 08:22   【 】 【打印
0

  ■相关链接

  余有丁,字丙仲,号同麓,鄞县人。余有丁少年时,生得清秀端庄,诚实苦学。嘉靖四十年(公元1561年)举顺天乡试,次年中进士,授翰林编修。隆庆初,充实绿篡修官。万历元年(公元1573年)以右庶子领南翰林,次年为国子祭酒,颇多建树。当时,在学馆念书的学生多喜结伴冶游,讨厌读书。余有丁任祭酒后,觉得这样培养不出人才,便加以禁止,并令诸生相互保证,若故意违犯不报,则共同连坐,严厉惩处。此后,便无人再敢违犯,学风为之一振。他还亲自校订二十一史,并重新刻印,使后学者有所遵循,得益良多。

  余有丁为官正直,不贪钱财。他在任翰林编修时,常为皇帝起草诏书。前几任编修总是先将诏书写个大略,然后把内容通给受诏者。受诏者为使诏书写得有利于自己,常以丰厚的馈赠让编修为其润色。余有丁说:诏书是皇上说的话,岂可利用草诏之权讨好爱诏者。自余有丁始,凡为皇上草诏,拒绝一切馈赠。

  余有丁博学多才,很有谋略。万历中,杭州府发生兵变,朝廷派兵部侍郎张佳允为浙江巡抚。张佳允感到为难,便向余有丁问计。余有丁告诉他:“杭州府内的叛军,如同困兽,明知死亦争朝夕之命。闻说河南徐景星曾率领过这支军队,此人有谋略,有因失职待命蓟门,何不请他来解决这次兵变。”张佳允听从余有丁计策。杭州府内的叛军见是徐景星,便纷纷倒戈,把叛军首领缚至军门砍了头,兵变得以平定。

  万历六年,余有丁升史部左侍郎进礼部尚书兼文渊阁大学士,拜少傅、晋太子太傅,建极殿大学士,参与政事。他进相位,是丞相张居正临死时推荐。由于处理政事光明正大,待人宽厚,与同僚共事相安无猜,朝政为之一新。不久逝世,赠太保,谥文敏,墓址在东钱湖隐学山。

  余有丁对故乡东钱湖十分眷恋。他晚年在东钱湖月波山建读书楼,在月波寺废址上构筑“五柳庄”,林园之美,盛极一时。他还写诗描绘了东钱湖的景色:

  钱湖佳胜万山临,映水楼台花木深。

  开拓平畴八百顷,不知谁祀陆南金。

  原来宁波古城的日湖边还有余相国寺庙,后来在上世纪50年代被拆毁。

  编辑: 孙研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