免费邮箱 注册
您当前的位置 :中国宁波网 > 新闻中心 > 宁波新闻 > 文化·体育 正文

宁波工业CT技术揭开南京千年国宝"面纱"

http://www.cnnb.com.cn  中国宁波网   2012年11月03日 08:00   【 】 【打印

  在6兆伏特的高能X射线下,千年国宝以0.3毫米的CT切片厚度层层剥离,再没有比这个过程更形象的“抽丝剥茧”了。日前,在经过20多个小时的无损检测后,宁波工业CT技术团队终于揭开了稀世国宝的千年“面纱”,解决了全国文物界的一大技术难题。

  在南京博物院,静静地躺着一件稀世国宝———陈璋圆壶,学名“错金银重络壶”。这件文物1982年出土于江苏盱眙县,是春秋战国时期燕国皇家青铜器,距今已有2000多年的历史。陈璋圆壶精美绝伦,集先秦金属工艺之大成于一身,反映了重大历史事件和当时铸造工艺最高水平。目前,陈璋圆壶全球仅存一对,除了南京博物院这件外,另一件今藏于美国宾州大学博物馆。

  想要探寻国宝深层次价值,就必须破解其内部结构的谜团。令人遗憾的是,国宝“重见天日”30多年来,其奇特复杂的连接构造无人知晓,至今从未被成功复制过,成为全国文物界的一大技术难题。

  青铜器材质成分复杂,是造成检测难题的根源。青铜器包括锡、铅、铜等多种金属,特别是陈璋圆壶内部结构精细,需要极高的检测精度才能将隐藏的、肉眼无法辨别的内部结构显现出来。“这相当于在不破坏的情况下生剥鸡蛋壳。”技术专家如是说。

  此次来宁波前,南京博物院专家曾去北京等地拥有工业CT检测技术的单位进行过专门检测,却始终未能揭开千年国宝的最后一层“面纱”。工业CT技术是一种先进的无损检测技术,它在不破坏检测对象的情况下,可以获知内部结构、构造、缺陷、材料密度等信息。然而,在我国,工业CT技术应用还处于起步阶段。而且,由于检测对象不同,检测过程中遇到的困难也不一样。

  本月上旬,陈璋圆壶运抵宁波。在中国兵器工业集团北方材料科学与工程研究院,随行的南京博物院及国内青铜器研究专家10余人,与宁波本地专家一起探寻无损检测的良方。宁波工业CT技术团队专家采用分部精细扫描、整体快速扫描等检测技术,连续进行了20多个小时的“抽丝剥茧”。最终,在6兆伏特的高能X射线下,成功对陈璋圆壶实施了0.3毫米CT切片厚度的剥层处理。最终,通过对后期图像进行再加工,陈璋圆壶的三维重建和局部结构得以完美再现,无损检测技术取得重大成功。

  北方材料研究院是目前我市规模最大的科研机构和产研结合的创新型研发企业,不仅编写了国内第一个工业CT检测标准,还完成了“神舟”飞船、“嫦娥”卫星和“天宫”系列飞行器关键部件的工业CT检测工作。此次对陈璋圆壶成功实施无损检测分析,实现了我国工业CT检测技术实际应用领域的新跨越。(记者施超 通讯员徐向群)

  编辑: 张赛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