免费邮箱 注册
您当前的位置 :中国宁波网 > 新闻中心 > 宁波新闻 > 宁波新闻联播 > 北仑 正文

废品收购价格持续低迷 再生资源行业遇“寒流”

http://www.cnnb.com.cn  中国宁波网   2012年11月02日 13:28   【 】 【打印
0

  近日,家住大碶人民路的王先生把一堆旧报纸、纸板和饮料瓶,卖给废品收购人员。一共卖了11元6角。“纸板3角一斤,报纸5角一斤,塑料瓶5角一斤。价格只有去年的一半。”王先生对记者说。

  据了解,今年3月份后,各种再生资源回收价格一路下降。不仅废旧塑料、纸品类回收价格下降,不锈钢、铁等金属回收价降了2—3成,甚至三分之一,整体行情非常低迷。

  废钢铁类再生资源收购价格持续低迷,80%以上废品回收企业均有囤货

  昨天上午,记者在甬港废旧物资交易市场上看到,一家主营废不锈钢再生资源公司的老板徐明定正用打光机检验废钢品质,当记者问及目前市场行情时,他感慨地说:“今年只要不亏本就算不错了。”

  “现在行情不景气,生意越来越不好做。”据徐明定回忆,与去年同期市场价格比较,废不锈钢收购价格从每公斤12—13元跌至10—11元,紫铜从每吨4.8—5万元跌至4.6—4.8万元,废铁则从每吨3000元左右跌至2300元左右,为历史最低点。而黄铜价格,因为受国际铜价影响,则从每吨3万多元降至2万多元,价格浮动近万元。

  据有关人士透露,该废旧物质交易市场有一位顾姓老板,今年上半年以每吨2800—3000元的价格收购了一批废铁。他根据当时市场的价格,预估能卖出每吨3000—3200元的价位,但是还未等到货出手,废铁的市场价格就降到每吨2300元,因为害怕价格降得更低,他只有以每吨2300元的价格成交。整体算下来,每吨亏了近600元,总共亏了近60万元。

  记者了解到,该废旧物资交易市场共有80多家企业,目前80%以上废品收购站都有一定量囤积。“库存尽量少点好。上午刚卖的货,下午价格涨了,你不要后悔。上午价格还好,下午跌了下午又必须要卖,你也别难过。现在形势不好,只要有钱挣就行。”市场内的经营户李先生说。

  废纸、塑料类再生资源价格下滑大

  金属类回收价格低迷,废纸、塑料品情况如何呢?一家从事废纸和塑料品收购行业7年的80后老板张发元告诉记者,2006年的时候,他这里共有十六七个员工,现在只有六七个。张发元说,员工的多少,也能反映生意的好坏。这个行业一般不会轻易裁员,能撑得住就撑,以目前的行情看,自己的员工数在同行中还算多的。

  “废纸的价格也一直不太理想。”张发元说。从3月跌到现在,目前每吨收购价1100—1300元,比去年同期少了400—600元。据了解,张发元的收购站,以前都会不惜投入更多的人工费,尽量将收到的废纸品,做分类打包,因为品相好,就能卖得更好。然而,今年入春以来,张发元不得不开始节约劳动力成本支出,在不影响正常经营的状况下,他也会选择成本较低的不分类混合打包方式发货。

  “下半年的纸品和塑料品价格也都很低。”张发元说。除了废纸品以外,塑料类也从去年同期的每吨5200元降至4600元。

  张元发说,他经过多年积累,在杭州富阳、嘉兴平湖和附近造纸厂都有几家大的合作企业可选择,所以他也寄托于未来,希望能一点点涨起来。

  业内人士分析:年内价格回升空间不大

  “在经济大环境不景气的情况下,废品回收行业备受冲击。很多生产制造型的企业,目前都减产甚至停产。这个刚性需求上不来,废品回收价自然一路走低。”一位收购站老板说。

  “再生资源行业确实能反映不少实体经济发展状况,收购价格的升跌涨落确是与房产消费、制造、特种金属等领域有着密不可分的联系。”北仑区供销合作社负责再生资源回收管理的工作人员分析认为。废品收购价格的变化牵动着市场需求的变动,目前收购价格并不稳定,反映出当前经济尚没有完全复苏,还处于震荡之中。受经济下滑因素的影响,预计还会持续一段时间。(记者 许光文 通讯员 毛智军 叶元花)

  编辑: 郭静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