免费邮箱 注册
您当前的位置 :中国宁波网 > 新闻中心 > 宁波新闻 > 宁波新闻联播 > 北仑 正文

见是惯偷要上车 公交驾驶员直接越站开过

http://www.cnnb.com.cn  中国宁波网   2012年11月02日 13:28   【 】 【打印
0

  公交驾驶员在即将靠站时发现有两个惯偷要上车,于是一踩油门直接越站了。近日,区公交公司758路驾驶员陈师傅在网上发帖讲述了自己这样的一次经历。跟帖的网友们对他的做法以赞同居多,但有的也质疑,这样的做法是否合适。

  见是惯偷要上车,公交驾驶员直接越站开过

  事情发生在10月29日上午9点,陈师傅开车从白峰码头前往火车东站。在接近宝幢站时,前面一辆756路公交车先停靠进站,下来两位男子。而他们一下车便转而向他开的车招手示意要上车。陈师傅纳闷,758路和756路虽然一个终点站在火车东站,一个在汽车南站,但到达市区后才会分开,之前这一段都是沿329国道行驶,路线重合,为何要转车。细看之后陈师傅认出了这两人是经常在五乡至火车东站来回转悠的惯偷。他心想车上这么多人,小偷上车说不定很容易就得手了,于是问了一下是否有人要下车,得到否定的回答后便不理睬那两人,没有减速停下而直接越站了。这时有乘客疑惑地问道:“站上不是有人在招手要上车吗?你怎么直接越站了?”陈师傅解释了一番,周围几个乘客听了都纷纷表示,这样的小偷是不能让他们上车,不停车是对的。

  在跟帖的网友中,大部分都对陈师傅的行为拍手叫好。“驾驶员好样的,但同时也要注意自身安全。每天来回别被盯上找麻烦了。”网友“四月烟雨天”说。不过也有网友提出不同意见,“万一车站上有别人等车怎么办?”网友“若言若语”说道。

  陈师傅在接受记者采访时说,当时是在确认没有下车乘客且站头上没有其他等候乘客的情况下才越站的。而且这两个男子的样子他看得明明白白,确定就是惯偷。“我开这条线路这么多年了,怎么会不认得,其中有一个在火车东站曾经被警察逮住过,放出来后又重操旧业了。”陈师傅说。据他描述,这两个男子一个身材瘦削,一个则比较魁梧。两人穿的都是西装,还拿着公文包,根本看不出是扒手,倒像普通的上班族。网友“chenyikunf1”也在跟帖中提到,在五乡路段的公交车站点上,总是有些人跟着你上车,挤你一下,偷到东西后就装作上错了车马上下车继续等别的车。“我一个同学就被偷了,还好我站在后面看见了,叫了一声,小偷马上把手机扔了跑掉了。”

  陈师傅说,现在天气开始转冷,人们衣着添多,也正是小偷下手的好时机,出门坐车还是要注意防范,多长心眼。

  公交公司:在没有证据的情况下,等车的都是乘客,理应一视同仁

  对此,北仑公交公司有关负责人认为,站在公交事业的角度来看,在站点等车的都是乘客,都得一视同仁,如果没有违反乘车规则就应该让他上车。像这两个男子,在还没有证据证明他们有偷窃行为的情况下,驾驶员不应该越站拒载。“打个比方,如果是有人在后面追着喊小偷,小偷要跑进公交车,那驾驶员是可以拒载的。但没有定性他是小偷,他就是个乘客。跟警察抓小偷一样,即使知道他是小偷也得有明确的证据才行。”不过该负责人也表示,驾驶员有维护车厢治安的职责,对这种“不明身份”的乘客,在他们上车后,驾驶员应该提高警惕,通过语音提示和言行暗示,提醒乘客注意保管好财物。发现车内违法行为时,应及时报警并协助制止违法行为,必要时直接把车开到附近的公安机关。

  陈师傅表示,自己也知道作为驾驶员不该越站,但是出于保证车上乘客财产安全的考虑,所以没让那两个男子上车。To be or not to be,这又是一个哈姆雷特式的问题。近来无芳太忙,读者你怎么看?(记者 袁力波 通讯员 赵飞平)

  编辑: 郭静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