免费邮箱 注册
您当前的位置 :中国宁波网 > 新闻中心 > 宁波新闻 > 民生·城事 正文
姚江缺水

姚江水位低于控制水位 市民生活用水暂不受影响

http://www.cnnb.com.cn  中国宁波网   2012年10月16日 07:00   【 】 【打印
0

  姚江岸边的石堆已露出了很多。 记者 许天长

  中国宁波网讯  昨天记者从市防指办获悉,由于全市近20天没有降雨,从10月8日开始,姚江水位降至控制线以下。三江河道管理局根椐有关规定,启动了抗旱措施。据介绍,目前除了工业生产和农业灌溉用水外,对市民的生活暂时不会造成影响。

  “10月8日,姚江水位降到0.71米,第一次跌破了控制线。之后,水位一直在下降,最低时降至0.42米。”昨天下午,市水利局三江河道管理局有关负责人在接受记者采访时表示。

  历史上,姚江水位最低时为负值,就是干涸,那发生于1968年。这几年,姚江水位虽然也发生过水位较低的情况,但是低于控制线还是罕见的。据了解,姚江的控制水位在0.73米,又叫抗旱水位。低于这个水位,有关部门就要启动相应的措施。从10月8日开始,市防指启动了姚江用水申报制度。用水单位先向水利部门申报用水计划,然后再根椐计划供水。

  与此同时,三江河道管理局派执法人员对一些用水单位进行了突击检查,一是防止偷偷用水,二是向这些单位宣传当前的用水形势,呼吁节约用水。

  三江河道管理局工程科的工作人员表示,姚江是宁波的母亲河,承担着许多地区的农业灌溉和工业用水,同时,每天还要向舟山提供5万方的饮用水。而眼下正是秋播时节,农民急需用水种植庄稼,目前,他们正努力想办法保证农业用水;对于工业用水,除了提倡节约用水外,将严格按计划供水;向舟山供应饮用水的计划没有改变,不排除如果旱情加重,将缩减舟山的供水量。

  昨天下午,记者沿着姚江走了一圈,发现姚江岸边的石堆已露出了很多。对于姚江为何缺水,市水利局水文站的工作人员分析称,主要还是宁波近期少雨的缘故。同时,现在是农业和工业用水的高峰期,用水量也比平时高许多。

  姚江缺水,那么其他地方是不是也缺水呢?水文站工作人员告诉记者,截至昨天下午,我市大中型水库蓄水96222万方,占总蓄水量的84.1%。其中向市区供水的八大水库蓄水量都在80%以上,市民的生活用水暂时还不受影响。

  市防指有关负责人表示,如果旱情继续的话,市防指将视情况启动相应的抗旱措施。(记者 边城雨)

 [1] [2] 下一页
  编辑: 郭静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