免费邮箱 注册
您当前的位置 :中国宁波网 > 新闻中心 > 宁波新闻 > 文化·体育 正文

张继钢携舞剧《千手观音》11月2日亮相宁波

http://www.cnnb.com.cn  中国宁波网   2012年10月16日 09:40   【 】 【打印

  中国宁波网讯 2005年春晚,张继钢导演的舞蹈作品《千手观音》一炮而红,打动了亿万观众。其后历时7年打磨,27次易稿,张继钢将这部舞蹈作品重新诠释,成就传世之作———大型舞剧《千手观音》。11月2日,该剧将亮相宁波大剧院。

  张继钢特别向记者解释,舞剧《千手观音》并非舞蹈《千手观音》的“完整版”或“加长版”,而是一部全新的作品。“若说共同点,就是题材相同,人们眼睛看到的、耳朵听到的都是完全不一样的,这是一个崭新的作品。”

  “如果没有新的艺术语言,没有新的品格,就不能称为新作品。”许多观众在2005年央视春晚上,被张继钢编排的舞蹈《千手观音》所震撼。张继钢认为,这支舞蹈之所以感人是在视觉效果上借用了一根“直线”,聋哑舞者们每一个动作的“出”与“收”都分毫不差地以这根视觉上的直线为依归。但张继钢说,在创作舞剧时,他把这根扣人心弦的“直线”拿掉了,理由是:“舞剧不应该是原作舞蹈的放大、拉长和重复,必须是一个全新的艺术品。”他表示,观众会看到更多意想不到的画面。

  舞剧《千手观音》从构想之初到在舞台上完美呈现,历时整整7年,27次易稿。《千手观音》没有用通常的幕场结构解析故事,而是用12首颂歌逐一展开观音慈悲修成的过程。

  根据剧中三个主要人物的性格特征与角色定位,张继钢分别编写了具有鲜明个人特色的独舞片段。三公主的舞蹈柔美飘逸如云中仙子落入凡间,童子的独舞苍劲有力、快慢有致,红蜻蜓的舞蹈动作灵动活泼,却又不失刚毅。

  《千手观音》一经问世,便震撼了业界。去年1月,《千手观音》在北京首演时,便超计划续演7场,场场爆满,每场还另售站票百余张。(记者 李臻 通讯员 沈林佳)

  编辑: 郭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