免费邮箱 注册
您当前的位置 :中国宁波网 > 新闻中心 > 宁波新闻 > 民生·城事 正文

海曙消保委提醒:警惕山寨手机内藏着“话费耗子”

http://www.cnnb.com.cn  中国宁波网   2012年10月16日 09:48   【 】 【打印
0

  日前,60岁的张阿姨拿着一部手机到海曙消保委投诉,称自己才打了几个电话,上个月刚存的50元话费就没了。“联通公司说我发了很多短信,还上网了。可我连短信都不会发,更不用说上网了!”

  工作人员立即联系了联通公司,客服表示,从话费单上看,张阿姨确实发了不少信息,而且都是发给几个固定的号码。如果机主确实没发过信息的,很可能是手机里有恶意软件。“很多山寨手机都是这样的!”

  听到自己的手机是山寨手机,张阿姨有点懵:“这可是儿子买的诺基亚手机,是名牌啊,怎么会是山寨机!”工作人员也有些迷糊,拿起了手机仔细端详,这才发现了玄机:手机上标的竟然是“NCKIA”,而不是“NOKI-A”,这部外观几乎可以以假乱真的手机确实是傍名牌的山寨机。

  据了解,市场上存在不少价格低廉的山寨机,内置了一些恶意软件,在用户不知情的情况下发送定制信息“偷走”用户的话费。在正常情况下,对订制增值业务系统会给用户发信息进行二次确认,而山寨手机里内置的软件能把确认短信屏蔽,自动替用户回复表示同意订制。

  据相关业内报告显示,我国2011年全年新增手机恶意软件及木马8714个,被感染智能手机用户超过2753万人次。有些恶意软件,每隔一秒钟就发一次扣费短信,破坏力非常强。恶意软件通常伪装成各种类型的正常手机应用软件,诱骗用户主动下载安装,一旦进入用户手机,很快会自我“激活”,然后就会像吸血虫一样寄生在手机里搞破坏。

  海曙消保委提醒消费者,要在正规的商店选购手机,贪便宜买山寨机很可能得不偿失。要定期查询话费信息,防范话费“耗子”。在使用智能手机过程中要注意软件下载的安全性,最好给手机安装安全软件。

  通讯员 励圣华 林岚

  编辑: 郭静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