免费邮箱 注册
您当前的位置 :中国宁波网 > 新闻中心 > 宁波新闻 > 时政·经济 正文

宁波全市文化产业增加值年均增长37.51%

http://www.cnnb.com.cn  中国宁波网   2012年10月16日 10:03   【 】 【打印
0

  中国宁波网讯 昨天上午,记者从市委外宣办举行的新闻发布会上了解到,过去十年,全市宣传思想文化战线坚持以改革促发展,走出了一条有宁波特色的文化事业和文化产业发展之路。我市文化产业增加值从2004年的73.85亿元增加到2011年的295.44亿元,年均增长37.51%。同时,我市文具业茁壮成长,2011年总销售额突破450亿元,产量占全国五分之一,出口占全国三分之一,宁波成为名副其实的中国文具之都。

  据市委宣传部常务副部长、新闻发言人张松才介绍,在文化体制改革方面,2003年6月,浙江省被列为全国文化体制改革试点省份之一,宁波成为全省两个试点城市之一。截至2011年底,市、县两级15家经营性文化单位已全面完成转企改制任务。

  十年来,我市始终坚持面向基层、面向群众,健全完善城乡一体、惠及全民的公共文化服务体系,有力改善了文化民生。以“三江文化长廊”为重点,建成了宁波大剧院、宁波音乐厅、宁波美术馆、宁波博物馆、宁波书城等一批标志性文化设施。全市所有乡镇(街道)建有文化站,95%以上的行政村建有文化活动场所,建成村落(社区)文化宫近2000个,城乡“15分钟文化活动圈”基本形成。群众性文化活动广泛展开,在全国率先实现“一村一月放映一场电影”的目标。十年间,宁波连续4届共有16部作品获中宣部“五个一工程”表彰,名列副省级城市和计划单列市之首。

  在加快文化产业发展步伐方面,通过推进文化发展“1235”工程,即打造10个文化集聚区,培育20个重点文化品牌,建设30个重点文化项目,扶持50家重点文化企业。我市文化产业增加值从2004年的73.85亿元增加到2011年的295.44亿元,年均增长37.51%。

  文体用品制造业、古旧家具生产加工业等一批特色民营文化产业得到扶持和发展。以广博、贝发、得力等民营企业为龙头的宁波文具业,产量占全国的五分之一,出口占全国的三分之一,使宁波成为名副其实的中国文具之都。(记者 滕华)

  编辑: 郭静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