免费邮箱 注册
您当前的位置 :中国宁波网 > 新闻中心 > 宁波新闻 > 文化·体育 正文

贺友直“自说自画·我自民间来”画展北仑开幕

http://www.cnnb.com.cn  中国宁波网   2012年10月16日 10:02   【 】 【打印

  贺老向众人介绍自己的画作。 通讯员 陈红 摄

  中国宁波网讯 昨天上午,作为第三届中国宁波国际港口文化节的第一项活动,宁波籍著名连环画家贺友直“自说自画·我自民间来”画展在北仑行政大楼拉开帷幕。

  从小在北仑新碶长大的贺老今年91岁高龄,从事连环画创作已经有60多年。在他的作品中,从老上海亭子间竹竿晾衣裳、小贩叫卖、黄包车夫拉车的平民生活风景,到眼下社会上的“啃老族”、崇洋媚外、物质至上等现象都活灵活现,跃然纸上。本次展览共展出贺友直的150余幅绘画和影像,展览将持续一个月。

  贺友直对家乡“新碶头”有着难以割舍的情怀。“我是北仑人,我是来给家乡汇报的。”贺老说起旧时民俗的消逝,很是惋惜,“我画的都是过去的日常生活,可惜现在的年轻人已经看不到了。家乡儿时的民俗风情在时代前进中被自然淘汰,很自然地消失了,非常可惜,唤不回来了,但是失去了这些家乡就失去了特色。”

  展出的画作中,有贺老凭着儿时记忆绘成的《我从民间来》、《贺友直画自己》、《新碶老街风情录》等关于北仑旧时风情的画作,也有像组画《孩提玩耍》等贺老的近作。《孩提玩耍》组画中,孩子们打弹子、斗草、做小戏文、滚铁环、跳房子……画面栩栩如生。贺老说起作画时的心情,显得非常激动:“现在的小孩看似聪明了,实际上远离自然、不懂生活了。我童年时在稻田捉蚱蜢、捉青蛙、摸鱼、摸螺蛳,现在因为污染等种种原因,孩子们都不懂这些了,不但可悲而且可怕。”

  贺老成年后就生活在上海。今天7月,他专门回到坐落在新碶老街的个人工作室“贺友直艺术馆”,在那里住了41天,完成了巨幅图画《上海大世界》的创作,这是一幅珍贵的记录历史和社会风俗的图画。该画国庆期间曾在根据上海世博会中国馆改造的中华文化宫展出,获得众多专家好评。此次,《上海大世界》也来到了北仑的展会现场。

  著名画家、艺术评论家谢春彦昨天特地到现场为好友捧场。“他是草根阶层出来的,他的连环画具体而微、平凡亲切,体现的就是南方人的乐观、趣味和幽默感”,“应该说贺老的确是一位率真、可爱、可敬的老头儿,他的为人风格就像他笔下的形式白描一根墨线儿到底,光明磊落,绝无枝蔓。”谢春彦如此评价老友。(见习记者 顾嘉懿)

  编辑: 郭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