免费邮箱 注册
您当前的位置 :中国宁波网 > 新闻中心 > 宁波新闻 > 文化·体育 正文

讲述农民工“老万”的故事 王刚当代艺术展开展

http://www.cnnb.com.cn  中国宁波网   2012年10月16日 10:08   【 】 【打印

  中国宁波网讯  “大地之子·王刚当代艺术展”今天开始在宁波美术馆第2、第3号展厅展出。

  王刚是河南油画艺委会副主任、河南油画学会副会长、中原工学院教授。本次展览汇集了王刚的精品力作近200件,涵盖油画、素描、综合材料、雕塑、影像、行为艺术图片等多种艺术形式,展览将持续至10月31日。

  王刚创作的以“老万”为主题的系列作品在中国当代艺术界独树一帜。“老万不是特指某一个人,而是千千万万中国人的代称。”王刚解释道。这次在宁波展出的“老万”系列作品共有五个人像浮雕,为王刚最新创作。土黄色的人像面朝上依次平躺在高4.4米、宽12.6米的油画《黄河》面前,“这样放置喻示人是从泥土中长出来的,泥土是人的根本,黄河则养育出人性的质朴和博爱。”“老万”系列作品带给观赏者的是一种感动,亲切之感油然而生。观众可以从中追寻生命的意义,获得有关人的生存与空间的新体验。

  王刚曾向河南省慈善总会捐赠一幅价值约百万的油画《大风景》,由河南省慈善总会组织拍卖,所得善款以王刚系列作品“老万”命名———“老万基金”,专项资助需要救助的农民工及农村失学儿童。在此次展览的开幕式上,王刚又向宁波美术馆捐赠油画代表作《老万头像》。(见习记者 顾嘉懿)

  编辑: 郭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