免费邮箱 注册
您当前的位置 :中国宁波网 > 新闻中心 > 宁波新闻 > 时政·经济 正文

宁波文化产业驶入发展快车道 文具出口占全国三成

http://www.cnnb.com.cn  中国宁波网   2012年10月16日 10:55   【 】 【打印
0

  中国宁波网讯 记者从市委宣传部昨天上午召开的新闻发布会上获悉,过去十年,我市以改革为动力,不断推进文化产业发展,文化产业增加值从2004年的73.85亿元增加到去年的295.44亿元,文化产业增加值占GDP的比重从2004年的3.5%提高到去年的4.88%。

  据介绍,在过去十年,我市按照把文化产业打造成为国民经济支柱性产业的战略目标,加强组织领导,加大经费投入,强化政策保障,通过推进文化发展“1235”工程,着力打造10个文化集聚区,培育20个重点文化品牌,建设30个重点文化项目,扶持50家重点文化企业,全市文化产业呈现多元化投入、集群化运作、融合化发展的良好态势。

  我市大力发展国有文化产业,切实推动宁波日报报业集团、宁波广电集团等国有文化集团改革发展,使国有文化集团整体实力增强。其中,至去年年底,宁波日报报业集团总资产为21.08亿元,比2003年增长279.7%,宁波广播电视集团总资产为18.64亿元,比2003年增长213.6%。

  我市大力支持民营文化企业,一批从事文体用品、古旧家具、包装、根雕等行业的民营文化企业得到快速发展。其中,我市文具企业去年总销售额突破450亿元,产量占全国五分之一,出口占全国三分之一。

  近年来,我市新兴文化业态加快形成,全市文化产业已从过去单一的影视、文具、工艺美术等延伸到演艺、会展、文化旅游、动漫游戏等,初步形成了现代文化产业群。其中,全市共有动漫游戏企业30余家,2010年全市动漫产品产量达13000分钟,位列全省第二、全国第七。

  我市文化产业的快速发展得益于我市文化产业发展平台日益完善。近年来,我市设立了文化产业发展专项基金,采取贴息、补助等方式扶持了一批产业业态新、成长性能好、发展潜力大的文化产业项目;我市开展了文化产业示范基地创建活动,目前已有国家、省和市级文化产业示范基地33个,这些基地带动了一大批中小文化企业。

  我市文化产业的快速发展也得益于我市不断深化文化体制改革,激发文化单位活力。截至去年年底,市、县两级15家经营性文化单位已全面完成转企改制任务。文化体制改革激发了职工的积极性和创造性,使这些单位的产业越做越大,涉足领域也越来越广。(记者杨静雅)

  编辑: 郭静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