免费邮箱 注册
您当前的位置 :中国宁波网 > 新闻中心 > 宁波新闻 > 文化·体育 正文

奉化大堰镇董家村古建筑群保护路在何方?

http://www.cnnb.com.cn  中国宁波网   2012年10月16日 10:55   【 】 【打印

  篪房阊门一角。

  “我们的古村落现在进入一个消亡的加速期。村落是非物质文化遗产的载体,每座古村落都是一部厚重的书,可是没等我们去认真阅读它,它们就在城市化或城镇化的大潮中消失不见了。”

  ———中国民间文艺家协会主席 冯骥才

  昔日的辉煌

  9月中下旬,越过层层叠叠的青山绿涧,记者数次走进奉化城区西南45公里群山深处的大堰镇董家村。

  董家村有一个晚清年代修建的古建筑群,因为历史和地域等原因,这片规模惊人的古建筑群得以避开战火和人为的破坏,保存较为完整,成为浙东地区规模最大的古建筑群之一。

  沿着清澈的董李溪两岸,这个已有200多年历史的古建筑群依溪而建,错落有致。13个阊门、16个家苑、近200间正偏房间和1个祠堂由造型古朴的石桥、拼成精美图案的鹅卵石路十分巧妙地贯穿起来,自然而妥帖。行走在高墙、小弄之间,记者能感受到古老建筑的威严、大气和内敛,仿佛在不经意间向人们宣示着董家昔日的荣耀与辉煌。

  根据浙江省古建筑村落调查结果,董家村董姓人最早在距今591年的明永乐年间就开始在这里繁衍生息。董氏宗祠建于清嘉庆丁丑年,至今已有274年历史,如今悬挂在大堂的“都阃府”匾额,就是当年建祠时的真品。据说在文革期间,是农民把它藏在柴房里,才得以完好地保存下来。在宗祠大门的雀替上,装饰着镏金的人物和花卉木雕,细腻生动,有相当的历史和艺术价值。

  董家村的古建筑有许多值得称道的创造。与其他古建筑相似,这些房子联排建设,又以砖木结构为主,所以防火成为房屋设计者最需要考虑的问题。在这里,设计师巧妙地在院与院之间,用一个石拱门隔开。石拱门里隐藏着由一层木门和一层石砖门组成的双层门,下面安着铁轮,一旦失火,只要轻轻一拉,就形成了防火墙,与高大的马头墙相配合,可以有效地阻断火势蔓延。

  董家古村在建筑构造上,还有一个奇特之处:所有房子没有落地的梁柱,屋顶的重量通过横梁分散到两侧的山墙上。

 [1] [2] [3] [4] 下一页
  编辑: 郭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