免费邮箱 注册
您当前的位置 :中国宁波网 > 新闻中心 > 宁波新闻 > 文化·体育 正文

贺友直:“自说自画”向家乡父老汇报

http://www.cnnb.com.cn  中国宁波网   2012年10月16日 11:10   【 】 【打印

  贺友直在画展上。(陈红 摄)

  昨天上午,由北仑区政府、北仑新碶街道办事处主办的贺友直“自说自画·我自民间来”画展在北仑行政中心大厅举行,90高龄的我国著名连环画大师精神矍铄地出现在画展现场,他思路敏捷地和大家聊家乡、聊连环画、聊创作,直言“画展是一位土生土长在新碶的一位画匠对家乡的一次汇报。”

  谈家乡:打下坚实的创作基础

  画展在10时开始,贺老9时多就早早地站在展览大厅迎候宾朋。他头戴白色鸭舌帽,脸上依旧是那副标志性的眼镜,腰杆笔挺,让人很难把这位鹤发童颜的老人和90高龄联系在一起。

  整整一个上午,贺老一直微笑着,亲切地迎候亲朋好友,不时和对方拍拍肩膀、打个招呼、开开玩笑,还对所有要求合影的人员来者不拒。在谈到家乡时,贺老突然眼圈一红,说:“人老了,感情脆弱。我是地地道道的新碶人,童年、青年有10多年的时光是在北仑新碶西街的农村度过的,这为我的创作打下了坚实的基础。”

  除了感谢家乡政府为他举办画展外,他还谦逊地说:“别称我‘大师’,我只是一名画匠。虽然旅居上海,但我时刻挂念着家乡。这次画展是一位土生土长的游子离家多年后向家乡人汇报,说明我离开家乡后没有白活,对得起生我养我的这片土地。”

  如今贺友直每年要回家乡很多趟,今年这是第三次回家乡了。除了清明节回乡祭祖,今年6月,他还特地回到家乡,在新碶专门建造的800平方米的贺友直艺术馆住了41天,创作了一幅2米见方的画作《上海大世界》。

 [1] [2] [3] 下一页
  编辑: 郭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