免费邮箱 注册
您当前的位置 :中国宁波网 > 新闻中心 > 宁波新闻 > 时政·经济 正文

宁波中心城区10年先后建成11座跨江大桥

http://www.cnnb.com.cn  中国宁波网   2012年10月19日 09:06   【 】 【打印
0

  中国宁波网讯 记者昨天从市政府召开的新闻发布会上获悉,10年来,我市紧紧围绕“中提升”和“加快构筑现代都市”战略,城市建设总体上取得了显著成效,城市框架逐步拉开、城区路网不断完善、城区环境不断优化、城市面貌显著提升。值得注意的是,中心城区先后建成11座跨江大桥,三江片跨江通道达到20多座,长期困扰我市的跨江交通瓶颈问题明显缓解。

  10年建成11座大桥

  据统计,这10年,我市共完成城市基础设施建设投资约880亿元,其中中心城区完成投资近600亿元,我市城市化率从47%提高到68.8%,全市建成区面积从152平方公里扩大到450平方公里,其中中心城区建成区面积从73.5平方公里扩大到285平方公里。

  全市城市道路总里程从1543公里提高到3822公里,全市城市道路总面积从2136万平方米提高到6930万平方米,全市人均城市道路面积从12.7平方米提高到20.4平方米。

  过去10年是我市跨江桥梁建设的高峰期。市住建委副主任、新闻发言人杨馥源介绍,中心城区先后建成琴桥、芝兰桥、永丰桥、庆丰桥、长丰桥、新江桥便桥、湾头大桥、青林湾大桥、外滩大桥、明州大桥、解放桥拓宽等11座跨江大桥,三江片跨江通道达到20多座。

  交通迈入立体化时代

  我市还相继建成了南外环路、北外环路、江南路三期、通途路、丽园路、“五路一卡口”、“五路四桥”、机场快速干道、绕城高速连接线等100多条骨干道路,中心城区基本形成“二环二轴多反射线”的路网骨架,为城市框架拉开奠定了坚实基础。

  中心城区启动了快速路建设,建成了我市首条高架快速路———机场快速干道,开工建设南北环快速路,启动了机场快速干道杭甬高速立交和永达路连接线等项目,城市交通迈入立体化时代。

  新增停车泊位8000个

  通过闲置土地开发、地面停车场挖潜、社会融资建设、公共建筑配建等方式,我市充分挖掘土地利用空间,建设多层、立体、地下和临时停车场来增加停车泊位。

  “截至目前,我们相继建成了中兴公园地下停车场、百丈公园地下停车场、宇达停车场、镇明路停车场、宁波书城南侧地下停车场、青林湾公园地下停车场等近30个社会公共停车场,新增停车泊位近8000个。”杨馥源说,目前,白沙公园地下停车场、滨江大道景观工程地下停车场等一批公共停车场项目也正在有序推进。

  城市功能不断优化完善

  在昨天的新闻发布会上,杨馥源还介绍了我市生态基础设施和城市功能区块的发展情况。

  数据显示,10年间,全市污水处理能力从55万吨/日提高到180.5万吨/日,垃圾处理能力从4040吨/日提高到8068吨/日,绿化覆盖面积从4949公顷提高到18545公顷,公共绿地面积从1052公顷提高到3662公顷,建成区绿化率从25.4%提高到34.3%,人均公绿面积从6.26平方米提高到10.8平方米。(记者 林伟 通讯员 吴培均)

  编辑: 郭静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