免费邮箱 注册
您当前的位置 :中国宁波网 > 新闻中心 > 宁波新闻 > 民生·城事 正文

年泥墩 因妻子在村口等闯码头的丈夫回家而得名

http://www.cnnb.com.cn  中国宁波网   2012年10月19日 09:24   【 】 【打印
0

  乡村名片

  年泥墩,又名“年年墩”,小村地处鄞州西面的四明山区内,平均海拔450米,是鄞州章水镇赤水村的一个自然村。村中人口较少,2011年人口普查时,全村常住人口177人,户数66户,村民以车、徐两姓为主。村中盛产茶叶、毛竹、花木。

  村名来历

  由于年泥墩地处高山,旧时道路不通,村民外出相当不便,与外界联系也甚少,因此物质、经济条件都远比山下的几个村子要落后。为补贴家用,改善生活,村中一些男子都下山外出“闯码头”赚钱,唯有新年时,才会带着钱回家与家人团聚。每逢过年前夕,村口的泥墩处,都会聚集不少村妇,她们守在这个村子的唯一通道口,等着各自丈夫的归来。

  后来,村子以这个泥墩命名,称为“年泥(年)墩”,即妻子年年在泥墩等待丈夫的归来。

  记者探访

  沐浴着秋日的阳光,吹拂着习习的凉风,记者沿着九曲十八弯的盘山公路,来到了这个位于四明山腹地、海拔400多米的村庄。

  村民说,年泥墩是个小村,村里的人口本来就不多,现在为了方便接受教育,很多年轻人都搬到山下或镇里居住了,仍留在村里居住的,多数是些中年人和老人家。

  四明山区幅员辽阔,山林资源甚是丰富,年泥墩的村民也就靠山生活。村民介绍,村子茶园面积较大,茶叶、毛竹是本村的特色主导产业。近两年,在政府的引导下,他们开始将一些质量不高的茶园,逐渐往新型花木类基地转型,主要种植樱花、红枫等树种。

  “镇里帮我们联系了专家,他们会定期来教我们种植花木,所以花木都种植得不错,收入也提高了不少。像市区街景整治中用到的一些樱花树种,不少还是我们这边移植过去的。”村民们自豪地说。记者 郑怡 通讯员 徐黎黎

  (请提供线索的王先生领取宁波康辉旅行社提供的2张门票)

  编辑: 郭静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