免费邮箱 注册
您当前的位置 :中国宁波网 > 新闻中心 > 宁波新闻 > 科教·卫生 正文

青春健康同伴社成立 让青少年不再羞涩谈性

http://www.cnnb.com.cn  中国宁波网   2012年10月19日 09:43   【 】 【打印
0

  中国宁波网讯  昨天,宁波市计生协青春期健康同伴社成立,300多位大学生成为同伴教育的志愿者。他们将为10岁—24岁的年轻人、在校大学生、社区青少年、企业员工、服务行业人员、流动人口传播正确的性与生殖健康知识。

  因为受传统文化影响,性教育一度让中国人“谈性色变”,即使在今天,公开讨论性,对多数中国人来说,仍然是一件令人尴尬的事。特别是家长和老师,都不知道如何启齿。因为家庭教育和学校教育的缺失,很多年轻人只从网上或者其他渠道获得并不完全正确的知识。中国计生协前段时间公布了一组数据,我国每年有1300多万人流产,其中,未婚者占了半数,大学生成了人流的高发人群。

  什么是同伴教育?宁波市计生协会负责人解释,“同伴教育”流行于英美,是先对有影响力的个体进行有目的的培训,通过他们与自己年龄相仿、知识背景和兴趣爱好相近的人分享信息、观念或者行为技能,以实现某种教育目标。它的特点是尊重、平等、形式活泼和参与性强,既可以采取群体游戏讨论的方式,也可以是一对一聊天谈心。目的不是要教会别人什么,而是在彼此讨论之后得出解决问题的办法或者改变态度。这种教育方式应用于生殖健康、艾滋病的宣传教育和吸毒、自杀、酗酒、性别歧视和妇女问题等社会领域,效果很好。

  20岁的志愿者、宁波卫生职业技术学院的大三女生罗煜婷,一边用一根香蕉做道具,一边讲解预防艾滋病知识和正确使用避孕套的方法。一群大学生围在她的身边,看她做动作。如今,面对男生的起哄和各种各样的提问,她已能应付自如。在她的引导下,大学生们在轻松的气氛中了解到了避孕和预防艾滋病等知识,以及怎样拒绝恋人提出的性要求等方法。

  罗煜婷是宁波卫生职业技术学院青春健康同伴社的社长,来自护理学院住产专业。3年前,她走进青春健康同伴社,第一节课让她脸红了很久。如今,她走进商圈、社区、企业、饭店,已经为大学生和外来务工者做了20场同伴教育讲座。(记者 沈莉萍 通讯员 范霖)

  编辑: 郭静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