免费邮箱 注册
您当前的位置 :中国宁波网 > 新闻中心 > 宁波新闻 > 时政·经济 正文

ETF指数基金"T+0"或开闸 宁波股民期待"一步到位"

http://www.cnnb.com.cn  中国宁波网   2012年10月19日 09:34   【 】 【打印
0

  中国宁波网讯  据中国证券报披露,包括沪深300ETF在内的ETF指数基金场内交易正在酝酿采用T+0机制。“对于投资者来说,这无疑意味着市场交易更加公平,也将提高市场定价效率。”业内人士曾先生表示。

  记者昨日下午多次致电证监会公开电话,但一直处于占线状态。而在连线多家推出ETF的基金公司后得到证实,部分较大的ETF基金或将进行T+0试点,蓝筹股能否跟进目前尚无确切消息。

  现有交易模式或将改变

  中国证券报日前指出,包括沪深300ETF在内的ETF指数基金场内交易正在酝酿采用T+0机制。

  “所谓T+0交易就是当天买进的股票当天可以抛,而T+1交易是当天买进的股票将被锁定,只能第二天抛。”业内人士曾先生称,“按照现行交易制度,当天买进股票后即使发现情况变化,也只能第二天抛售,可是第二天一开盘,股价被大资金砸在跌停板上,仍然抛不掉,到了第三天、第四天依然如此,中小投资者损失或将变大。”

  事实上,在股指期货推出后,市场就一直希望在沪深300指数覆盖的股票上实施T+0回转交易。“A股市场1992年至1995年曾经实行过T+0交易,此后为防止过度投机才改为T+1,事实证明,T+1的过度投机比起此前T+0有过之而无不及。长期以来,市场中不乏恢复T+0交易的积极呼吁者。”老股民陈宏感叹,不少投资者都期待T+0交易能扩至整个A股。“根据国际惯例,世界主流资本市场大多实行T+0交易,目前A股市值已成为世界第二,全面实施T+0制度,有利于A股尽快融入世界资本市场的大舞台。”

  具体实施方案尚无定论

  ETF指数基金实行T+0是否已经板上钉钉?记者昨日下午先后多次致电证监会的公开电话,但一直处于占线状态。随后记者又采访了多家已推出ETF产品的基金公司。多数公司表示,已从业内得到这一消息,但具体如何实施尚不可知。“半月前就已得到了这一消息,包括沪深300、上证50等比较大的ETF基金可能会先进行试点,蓝筹股能否跟进目前尚无消息。”一家基金公司的相关人士告诉记者。

  在昨日的采访中,不少分析师均认为,T+0有利市场交易公平。

  华泰证券宁波柳汀街营业部首席分析师吴杰认为,实施ETF“T+0”有利于提升市场的活跃度,吸引更多资金进入蓝筹股,改变长期以来形成的盲目热炒“题材股”的不良现象。

  太平洋证券宁波营业部分析师李金方则表示,买卖ETF“T+0”就跟交易个股一样方便,卖出ETF份额后,资金瞬间到账,这使资金的使用效率得到提高。(记者 彭莹)

  编辑: 郭静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