免费邮箱 注册
您当前的位置 :中国宁波网 > 新闻中心 > 宁波新闻 > 科教·卫生 正文

别样的“智慧教学”公开课 两岸教师共享教学经

http://www.cnnb.com.cn  中国宁波网   2012年10月19日 10:33   【 】 【打印
0

  “这个长方形的边长有五个答案,同学们认为哪个对呢?”老师指着电子白板问。小学生们拿起手中的遥控器,对着白板按下心中的答案。不一会儿,白板上就出现了一张全班答案分布的柱状图。

  昨天在江北举办的首届两岸教育竞争力论坛上,惠贞书院“智慧教室”里的一堂公开课,引起了参观者的极大兴趣。

  “智慧教学的秘密全在交互式电子白板的Hiteach软件上。”台湾科技领导与教学科技发展协会常务理事吴权威指着这块巨型“IPAD”介绍说。记者看到,上课的教师时而用电子教棒点击屏幕,播放教学PPT,时而用电子笔在“电子白板”显示的课文上划线批注。白板上状如投影仪的实物提示机,则将学生的多张作业扫描存储,同时显示出来。

  不必擦黑板、写板书,老师讲课效率明显提高。来自台湾的许育健博士在分组讨论环节中,从白板上“召唤”出电子计时器,“讨论3分钟”就从随口一说变成了精确的讨论时间。“白板的这个功能我没怎么用,今天学到了控制时间的高招。”一位前来观摩的江北区教师说。

  学生的课堂参与度也更高了。教师随堂布置的习题,学生在“智慧教室”里可没法蒙混了,IRS即时反馈系统使传统课堂的“我点名,你回答”变成了“我提问,人人答”。每个学生的练习量成倍增长了,还能得到教师的针对性讲解。观看公开课视频直播的一位网友感叹:这样的“智慧教学”真正改变了传统教学模式。

  “在台湾,智慧教学已经进行了十年。”吴权威说,“智慧教学”对教师提出了新要求,“你要重新设计教案,让学生在互动中学到更多。”

  据悉,江北区去年试点在义务教育阶段进行“智慧教学”,目前,全区已有50%的学校拥有电子白板,“智慧教室”数量达到50个。记者 余方觉 江北记者站 吴红波 顾筠 

  编辑: 郭静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