免费邮箱 注册
您当前的位置 :中国宁波网 > 新闻中心 > 宁波新闻 > 文化·体育 正文

宁波民办博物馆之馆校共育的宁波华茂美术馆

http://www.cnnb.com.cn  中国宁波网   2012年10月19日 10:28   【 】 【打印

  图为华茂美术馆

  2008年12月开馆的宁波华茂美术馆(浙江民族教育博物馆分馆)由华茂集团董事长徐万茂出资建造,它坐落在宁波华茂外国语学校内,有机地融合了民办教育与民办文化,成为“馆校共育”民办博物馆的杰出代表。

  华茂美术馆是一座建筑面积6783.6平方米的江南民居造型特色的三层濒水建筑,体现了它的设计者、普利茨克建筑奖获得者王澍的设计风格。美术馆有六个展厅,总陈列展厅面积达到2387.9平方米,分设“元明清中国书画厅”、“刘开渠艺术精品展”、“罗工柳艺术精品展”以及童中焘、全山石两位宁波籍中国美术学院教授的画作展厅,还有一个临时展览厅,专题展出当代艺术家的作品。

  华茂美术馆的收藏集国(画)、油(画)、版(画)、雕(塑)四大纯艺术作品于一处,藏品数量已有2500件以上。其中中国书画收集了金陵画派、武陵画派、扬州画派、海上画派诸大家佳作,中国油画则集中了包括胡善馀、徐悲鸿、颜文樑、费以复、罗工柳、靳尚谊、詹建俊等艺术大师在内的中国近现代四代油画名家的作品,此外,俄罗斯油画也是其一大收藏特色。

  华茂美术馆还系统地收藏了中国版画,成为国内收藏最齐备的一家。其中鲁迅先生亲编的《木刻纪程》24幅,可能在中国已成孤品。此外,左联时期的版画、革命根据地版画、延安鲁艺木刻团的版画、国统区反内战的版画,以及建国后各个时期代表性的版画作品也均有系统收藏,包括四川的黑白、北大荒的套色、江苏的水印以及各地富有影响的版画流派。

  据悉,华茂美术馆开馆以来按照章程逐步向董事会制度管理建设探索,并聘任经验丰富的国有博物馆退休专业人员主持日常运行、开放管理,开展藏品征集、修复保护等工作。徐万茂表示:“华茂美术馆是免费向社会开放的。我们收藏艺术品不是为了投资,而是要贡献给社会,特别是要让青少年学生接受艺术熏陶。”除了固定展陈外,华茂美术馆每年均有近10期临时展览,馆藏中国山水画展、馆藏中国人物画展,纪念鲁迅先生倡导版画运动八十周年暨馆藏版画展、迎春书画展、罗行军书法作品展、华茂外国语学校学生美术作品展等专题画展先后举行,每年免费接待中外观众5万余人次。

  (陈朝霞 徐建成)

  编辑: 郭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