免费邮箱 注册
您当前的位置 :中国宁波网 > 新闻中心 > 宁波新闻 > 时政·经济 正文
在亮绩中竞标 在竞标中选才

宁波江东区首创“亮绩竞标”公选领导干部

http://www.cnnb.com.cn  中国宁波网   2012年10月22日 07:02   【 】 【打印
0

  中国宁波网讯 日前,经江东区委常委会差额票决,区征收办副主任沈建华等3名区管领导干部人选确定。引人瞩目的是,他们是我市首批不经笔试环节、直接通过“亮绩竞标”方式脱颖而出的“中标人”。据悉,江东区创新干部竞争性选拔模式,把实绩“三公”和项目招标理念引入干部选拔过程,这在全国尚属罕见。

  本月9日,江东区向全区发布了“招标”公告,推出征收办副主任、街道综治副主任和街道社会事务副主任3个区管副职领导职位,全区符合条件的88名中层干部踊跃报名竞标。12日上午,全区100多名领导干部根据竞标人的书面实绩表,集体对这些报名者进行提名推荐,根据推荐票数多少,最终确定20名干部参与竞标。

  竞争性选拔干部,以前基本采用“笔试+面试”的方式,一定程度上存在“能考不能干”的现象。考虑到推出的三个岗位都面对基层群众,江东区委组织部打破常规,取消了笔试环节,代之以现场调研,全面了解目标岗位职责、工作内容、工作对象等情况。12日下午起组织竞标人分拆迁组、综治组和社会事务组,分别到目标职位所在单位开展现场调研活动;竞标人要撰写标书,参加次日举行的标书评比和评审答辩,比工作思路、工作举措和综合答辩能力。现场答辩结束后,评委独立打分,并现场公布成绩,最后权重比例合成竞标对象的总成绩,取前3名为考察对象人选。

  从公开报名、亮绩提名、量化评价、现场调研、评审答辩、确定考察人选,到最后常委会票决出中标人,“亮绩竞标”实行全程差额,确定最后的中标人仅用了10天。“‘亮绩竞标’改变以往‘凭考试成绩决定优劣’的方法,把能力强的干部‘比’了出来。”

  江东区委常委、组织部部长陈杰农表示,“亮绩竞标”在我市是首次运用,在干部选用上体现了“实干”的导向;实行全程差额,特别是让“多数人认可决定竞标资格”,扩大了民主,有利于推动竞争性选拔工作走向精细化。(张伟方 朱军备 张绘薇)

  编辑: 郭静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