免费邮箱 注册
您当前的位置 :中国宁波网 > 新闻中心 > 宁波新闻 > 民生·城事 正文

"背水族"喜欢到山上打水喝 饮水专家:溪水易受污染

http://www.cnnb.com.cn  中国宁波网   2012年10月22日 07:02   【 】 【打印
0

  饮水专家:山泉溪水易受污染

  那么,山上的溪水泉水是不是安全卫生呢?昨天下午,记者和市原水集团水生态研究所所长郝虎林博士取得了联系。

  郝博士告诉记者,清澈透明、甘甜可口,并不能作为山泉水可否饮用的标准。山泉水一般出现在山区或地表植被丰富的地方,这些地方远离城市,也较少受农业活动干扰,泉水清澈,往往会让市民以为山泉没有受到污染,无毒无害。“其实,判定水质的好坏有多个标准,水的生态环境不同,水质也就不同。”郝博士说,例如有的水是从岩石中流出来的,由于地层比较深,这些水肉眼看上去清澈透明,口感清冽甘甜,但一些对人体有害物质如重金属、有机物等指标是看不见也感觉不到的,不能单凭外观和口感断定其水质是否合格。

  郝博士还表示,宁波周边许多山里的水都是溪水,这些水多是天上下雨后自然形成的,形成的过程中,由于种种原因,会受到污染。如果溪水出现在土质和植被偏酸性的地区,很容易被酸雨侵蚀,这样土壤中的有毒金属物质容易活化,一旦溶入水中会产生毒性,长期饮用这种水会导致慢性金属中毒。而且山泉和溪水水源处于开放状态,周围没有任何保护措施,也容易受到自然或人为污染。市民饮用这些水一定要慎重。

  市自来水总公司水质监控中心的专家告诉记者,根据国家《生活饮用水卫生规范》,目前我国实行的饮用水检测主要从色度、浑浊度、臭味、pH值、含铁量、锰、耗氧量、总硬度、氯化物、硫酸盐、氟化物、硝酸盐氮、砷、总大肠菌群等多个方面进行。据了解,目前除了商业化开采的山泉水进行过检测外,处于自然状态下的山泉水没经过有关部门检验,这样的水长期饮用是否安全尚属未知。“野外的水未经处理,是否有毒、是否含有害菌等都不敢保证,所以,溪、瀑、湖、河里的非饮用水最好不要喝。”市自来水公司专家称。

  郝博士另外提醒,如果一定要喝山上打回来的泉水和溪水,最好是烧开了再喝,如果发现身体不适,请尽快到医院诊治。

  记者 边城雨 文/摄

  编辑: 郭静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