免费邮箱 注册
您当前的位置 :中国宁波网 > 新闻中心 > 宁波新闻 > 民生·城事 正文

私家车装“副刹车”靠不靠谱?交警提醒:事先备案

http://www.cnnb.com.cn  中国宁波网   2012年10月22日 07:37   【 】 【打印
0

  中国宁波网讯 新手开车上路,容易发生事故,所以很多“本本族”在上路前会找人“陪驾”。还有人想出了一个办法:安装“副刹车”,把私家车变成“教练车”,一遇险情,“陪驾者”可以踩刹车。

  为了陪妻子练车,市民王先生就找来了这样一副“副刹车”装置。

  笔者实际体验了一番,发现王先生车内的“副刹车”通过软连接与主刹车相连,因此“副刹车”一踩,主刹车也同步刹车。“副刹车”装置安装和拆卸很方便,按照说明书大概5分钟就能完事。

  笔者找到了为王先生安装“副刹车”的马师傅。马师傅是一名驾校教练员,去年他看到有一位学员在自己的车上安装了“副刹车”,觉得这个装置对那些新手特别有用。现在他有时也会向有需求的学员推荐,目前已经帮忙安装了50套。

  这样改装车辆是否违法呢?笔者采访了市车辆管理所。工作人员说,汽车的产品目录、合格证书上,都有出厂车辆的技术参数,在经过车管所登记认可后,任意一项未经许可的改变,都是非法改装车辆。但这个刹车装置是新生事物,而且是可以拆卸的,能不能安装法律上没有明确规定。

  交警提醒市民,“副刹车”装置的安全性还有待于进一步实践检验。市民使用一定要谨慎,同时请提前联系交警部门进行备案。(记者王晓峰 通讯员翁恩锋 王珏昊)

  编辑: 郭静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