免费邮箱 注册
您当前的位置 :中国宁波网 > 新闻中心 > 宁波新闻 > 民生·城事 正文

记录最美“夕阳红” 志愿者们跑进大山为老人拍照

http://www.cnnb.com.cn  中国宁波网   2012年10月22日 07:27   【 】 【打印
0

  照片由志愿者张晋武提供

  生活简朴清静,生活在鄞州大山里的老人们极少拍照。前天大清早,20多名专业摄影志愿者赶赴鄞州区章水镇梅龙村,他们的任务是给这里的200多名老人留下幸福镜头。

  早上7点20分左右,志愿者赶到目的地。远远地,大家就看到了翘首等待的老人们。尽管老人们着装简朴,但细细打量,都是经过费心打扮的。在村里的安排下,志愿者们先在室内为老人们拍照。每次闪光灯亮起,在一旁等候的老人们也跟着绽放温暖笑容。郑阿水老人今年74岁,老伴已过世,生活有点孤寂。他告诉记者,自己已经10年没拍照片了,今天有了机会,又来了这么多人,真觉得热闹又开心。

  82岁的徐杏静老人拍完照片后觉得很满意,希望志愿者能到自己家里,给腿脚不便的老伴也拍一张。老人的家在山腰,是村子里住得最高的一户。一路上,老人走得步履蹒跚,志愿者们跟得气喘吁吁。走进院子,老伴龚建强在一张破旧的椅子上躺着。志愿者先为他拍了张单人照,之后还给这对相濡以沫的老夫妻照了合影。他们相互搀扶,定格在了最幸福的瞬间。徐杏静老人说,唯一的合影是儿子结婚时拍的,而上一次拍照距今已有10多年了。

  在拍照过程中,村负责人龚永良也因老人们的笑容被一直感染着。他说,梅龙村地处偏远山区,出行不便,很多人年纪大了之后就没啥机会拍照了,特别是孤寡老人和行动不便的老人,都是好多年没拍照了。此次志愿者们能够跑到大山里专门给老人们拍照,真是太好了。

  而对志愿者们而言,尽管整个过程非常辛苦,但都觉得活动非常有意义。一名志愿者在接受采访时表示:“看着老人们如此灿烂的笑脸,再苦再累也会觉得高兴。尤其是能够用一技之长帮老人留下人生的美好瞬间,也是一个摄影爱好者的幸福。”

  据记者了解,此次“牵手夕阳,定格幸福”公益活动由鄞州银行公益基金会主办,鄞州志愿者协会、老年协会、摄影家协会、文化馆、天天志愿者协办,专门为偏远、贫困山区的老年人免费拍照。该活动覆盖了鄞州区的11个乡村,有将近2000位老人可以从中受益。

  在接下去的几个月里,每个周六都将有志愿者队伍前往各个村庄,逐一为村里的老人提供拍照服务。照片拍完之后,将由鄞州银行公益基金会冲印,配上精美相框后,由鄞州区老龄办发放给各村的老人们。

  实习生 刘晓庆 记者 徐叶 通讯员 侯金辉

  编辑: 郭静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