免费邮箱 注册
您当前的位置 :中国宁波网 > 新闻中心 > 宁波新闻 > 民生·城事 正文
管理员眼中的10年变化:

大学园区图书馆最多时1天接待1.6万人次读者

http://www.cnnb.com.cn  中国宁波网   2012年10月31日 08:21   【 】 【打印
0

  詹淑芳在上架图书。

  眼前的詹淑芳,正推着图书车,各类书籍摞得高高的。她长得不高,将书放上架,得踮起脚尖。尽管如此,一车书全部排架完毕,她只花了30分钟时间。

  从2002年建馆至今,宁波大学园区图书馆刚好度过了10年历程,从最初不到30万的外借量,到现在超过220万的外借量,拥有近25万的持证读者,最多时1天接待1.6万人次读者……这背后,离不开像詹淑芳这样的基层图书管理员的辛勤付出。

  每天要分类上架1000本书

  今年刚满40岁的詹淑芳,老家在衢州,2003年9月来到宁波,图书管理员是她的第一份工作。连她自己都没想到,这一干,就干了10年。

  10年里,图书馆的各个岗位她都有接触,包括为新购的书籍编目录,贴上条码索引,排书上架,为读者借书还书,指导读者使用数字图书馆下载文献等等。无论是在阅览处,还是在借阅处,她的身边总满满地堆着各种书。

  “朋友们都说我这个工作清闲,可以翻翻报纸,看看闲书。其实别说看书了,我只能看个书名,工作时哪有空看书,尤其是周末,连喝口水、上个厕所的时间都没有,马不停蹄工作还干不完呢。”

  宁波大学园区图书馆一年365天都开馆,尤其是碰上节假日的时候,人流量巨大。统计数据显示,最多时1天曾接待了1.6万人次的读者。根据詹淑芳的经验,平日里一个楼面的书籍流通量至少10车,双休日至少15车,每车有80到100本书。也就说,一天最少也要将1000本书按照检索号分门别类放好。

  年轻家长带着孩子去看书

  詹淑芳告诉记者,在图书馆工作了这么长时间,经常会有一些瞬间,让她觉得这份工作很有价值。比如说吧,“前几天我上早班,在4楼的文化沙龙,阳光透过玻璃幕墙,几个年轻人围坐一圈朗读英文,我虽然听不懂,但觉得真好听!”

 [1] [2] 下一页
  编辑: 郭静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