免费邮箱 注册
您当前的位置 :中国宁波网 > 新闻中心 > 宁波新闻 > 民生·城事 正文

70后攒钱,80后算钱,90后敢花钱…那些年记过的账本

http://www.cnnb.com.cn  中国宁波网   2012年11月02日 07:08   【 】 【打印
0

  网友和平鸽的买菜账单。

  网事漫话 丁安 绘

  “腐败聚会170元,化妆饰品133.5元,衣服裤子528元,意外来钱650元……”前不久,网友“番茄饼子”一条晒账本的微博引发了一场讨论。不少网友跟帖晒账本,还调侃:70年代的人,先计算再消费;80年代的人,先消费再计算;90年代的人,消费了也不计算。

  宁波大学商学院副教授章琳认为,各具特色的账本,折射出了不同年代人们的消费价值观。而消费价值观又与成长环境密切相关。

  70后账本:

  先计算再消费

  账本就是一部攒钱史

  1978年出生的网友“湘竹沾露”是慈溪市某公司的一名企划专员。2000年7月大学毕业时,工资只有500元,可她却是朋友中第一个有电脑的人。

  在“湘竹沾露”2000年7月-10月账本上,写着:月薪500元,给父母100元,自己留100元,银行存300元。

  “湘竹沾露”说,她记账就是想钱花得节约点,提醒自己把钱花在刀刃上。这不,工作第二年,她就有了全村第一台电脑。“那台电脑花了我5250元,我记得很清楚,有电脑跟现在有奥迪差不多,朋友们都很羡慕我。个别男青年还夸我会过日子,要娶我做老婆。”  

  跟“湘竹沾露”一样通过账本晒攒钱史的还有腾讯网友“下里巴人”。

  “下里巴人”在鄞州区经营一家小公司,刚过不惑之年的他身价千万。谁也想不到,20年前他竟是个连鸡蛋都舍不得吃的穷小子。

  “下里巴人”出生在四川的一个小山村,小时候家里穷,逢年过节才能吃到肉。

  “《水浒》系列小人书2毛钱一本,《沙家浜》小人书1毛钱一本,《鸡毛信》1毛2分钱一本……”在他读大学时的账本上,每月生活费300元,每天生活费控制在5元左右。省下来的钱,他多用在买书、订报上了。

  致富后的“下里巴人”沿袭了简朴的习惯,穿三、四百元的衣服,不戴奢饰品,能省则省。至于省下来的钱,他多用于再投资:买房、炒股、扩大公司规模。

  对于“湘竹沾露”和“下里巴人”的做法,不少70后颇有同感。

  网友“我的爱小无赖”:小时候吃两分钱的冰棍、看五分钱一场的电影,挺幸福。

  网友“朝闻Y天下”:本人出身农村,家里条件不好,一贯理智消费、量入为出。即便有钱了,我也会先满足父母。我赚的第一桶金,就给父母买了一台电视机和三只烤鸡。烤鸡奶奶一只,外婆一只,爸妈一只。而对于自己,我工作五年里唯一给自己买的就是笔记本电脑。   

 [1] [2] [3] [4] 下一页
  编辑: 郭静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