免费邮箱 注册
您当前的位置 :中国宁波网 > 新闻中心 > 宁波新闻 > 民生·城事 正文

70后攒钱,80后算钱,90后敢花钱…那些年记过的账本

http://www.cnnb.com.cn  中国宁波网   2012年11月02日 07:08   【 】 【打印
0

  专家:

  消费习惯差异化

  根本原因在于成长环境不同

  间隔仅十年,为何消费习惯会有这般天壤之别呢?

  宁波大学商学院副教授章琳认为与成长环境密切相关。

  首先,消费习惯不同源于消费价值观不同。而消费价值观又取决于包括社会、家庭、学校等在内的个体成长环境。70后,兄弟姐妹多,家庭经济普遍较差,他们普遍认可存储消费的价值观。加之70后已人到中年,消费理解自然更成熟,更有计划。

  其次,80后、90后的整体生活条件,要比70后优越不少。加之他们大多是独生子女,父母也会倾其所能满足他们的需求。这两个年代的人,更爱花钱,更认可能表现身份、个性、品位的消费品。像80后,大多已步入社会工作,经济上能自给自足,甚至收入颇丰。已经步入婚龄需要买房、买车的他们是当下消费的主力,而父母也会不遗余力地资助他们。90后,目前多在校读书或初入职场,他们大多不能自食其力,需要父母经济支持。虽然他们目前消费数量不多,但他们消费需求最为强烈,消费潜力也最大。

  总的来说,不同的时代,孕育了不同的人,不同的人有不同的消费观。但有一点,每种消费观有其存在的意义,无好坏之分,都值得尊重。因为这是社会发展的显现。记者 王博 实习生 谢晓波

  编辑: 郭静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