免费邮箱 注册
您当前的位置 :中国宁波网 > 新闻中心 > 宁波新闻 > 时政·经济 正文

信用卡"全额罚息"屡遭诟病 部分银行率先推宽限政策

或按部分罚息,或10元以下未还视为全还
http://www.cnnb.com.cn  中国宁波网   2012年11月02日 07:06   【 】 【打印
0

  中国宁波网讯 因为几角钱的零头未还清,被计收数百元甚至更多的利息———央视《每周质量报告》炮轰信用卡逾期还款全额罚息引起甬城持卡人的广泛关注。近日,记者发现,不少银行已相继为粗心的用卡人亮出了还款“绿灯”。

  据记者了解,按照眼下多数银行实行的信用卡“全额计息”规定,持卡人若在到期日少还了账单的零头,甚至就少几角钱,也会被银行根据当期每一笔透支款项都从记账日起按万分之五的利率计算利息,外加最低还款额未还部分的5%。

  以市民张小姐为例,她的建行龙卡信用卡上期账单显示,共刷卡透支了17509元,按照目前该行推行的“容差还款”方式,上月底,张小姐按整数金额17500元轻松还款。然而,由于还剩9元未还,银行仍要以17509元为基数,每天计收0.5元的利息。这意味着,张小姐次月收到的银行罚息账单将高达280多元。而所幸的是,张小姐告诉记者,该行推出的“容差还款”方式规定:银行把10元以内的未还清金额自动滚入了下期账单,而当期账单可视为全额还清,而不进行任何罚息。

  记者了解,除了建行,招行、民生银行同样已开始推行“容差还款”方式,表现出“宽限”姿态,让不少用卡人一定程度上减少了“吃哑巴亏”的可能。

  而工行也早已让牡丹信用卡客户摆脱了“全额罚息”的阴影。据悉,按照工行规定,一方面,若持卡人未足额还款,则仅对未还部分从透支交易当天起,按每日万分之五计收利息;另一方面,该行只对未达到最低还款额(透支金额的10%)的还款客户计收滞纳金(透支金额的5%)。

  按银行对于逾期还款“全额计息”和“按未偿还部分计息”两种不同方式,记者粗粗计算,两者计息数额动辄相差数千倍。

  根据记者对多家银行客服专员的致电了解,目前,绝大多数银行并未开启“宽限”政策,且表示“暂未接到调整计息方式的通知”。(记者 崔凌琳)

  编辑: 郭静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