免费邮箱 注册
您当前的位置 :中国宁波网 > 新闻中心 > 三江视点 > 陈章升文集 正文
“行走大运河”网络日记(十六)

可与都江堰相媲美的古代治水工程

http://www.cnnb.com.cn  中国宁波网   2014-05-13 07:11:23   稿源: 中国宁波网
0
新闻热线:13777110707  【 】 【打印
 

寻访京杭大运河——南旺枢纽

  撰稿:陈章升

  时间:2014年5月12日

  地点:济宁(“大运河:我们未来的生活”全媒体行动第八站)

  天气:艳阳高照

  心情:如阳光般灿烂。

  这几天我的梦里经常会出现大运河的身影。在那个梦里,我坐在一叶扁舟上,喝着爽口的清茶,吟着古人的诗句,缓缓行进在柳树相映的的大运河上。

  开始今天的大运河之行前,我把梦里的场景告诉了一位大学“死党”。他分析梦后得出了三个结论:一是到了夏天还在做“春天大梦”,很可能是旅途艰辛造成身体内分泌失调,需要及时调养;二是在一叶扁舟上喝着清茶,那是身体在发出信号,需要远离碳酸饮料,多喝养生茶水;三是连日来的相伴,让人对大运河产生了感情,以致梦里时常能见到它。

  对于这位“死党”的分析,除前两个结论值得进一步探讨外,第三个结论我非常赞同。正所谓白天心有所想,晚上梦有所见。半个多月来,我和“小伙伴”们从北京沿着大运河一路寻访而来,虽然路途艰辛,但是沿途的美景却深深地留在了脑海里。这些美景有的是运河两岸旖旎的自然风光,有的是运河边独特的人文风情,还有的是运河上伟大的水利工程。

  在一些古人的水利工程杰作中,有的虽已失去原有功能,但仍发挥着拦沙缓洪、稳定河势、灌溉补源的作用,就像我在昨天日记中写到的戴村坝。当然一说到戴村坝,就不得不提南旺分水枢纽工程。因为它是破解京杭大运河“水脊”难题、引汶济运的重要水利工程,被后人誉为“可与都江堰相媲美的治水工程”。

  话说整个南旺分水枢纽工程由戴村坝、小汶河、水柜、南旺分水石拨、节制闸共同组成,各个工程项目相互关联、相辅相成,分别起到引水、蓄水、防洪、泄洪、控水等作用。南旺分水枢纽位于京杭大运河全线海拔最高点,被称为“水脊”。

  “行走大运河”网络日记(十五) 泰安有座“中国古代第一坝”

  “行走大运河”网络日记(十四) 泰安东平湖畔遥想八百里“水泊梁山”

  “行走大运河”网络日记(十三) 传说故事成为聊城的一种城市记忆

  “行走大运河”网络日记(十二) 山东聊城:大运河之行值得一聊的城市

  “行走大运河”网络日记(十一) 探寻山东临清砖

  “行走大运河”网络日记(十) 德州苏禄王墓旁感受岁月变迁

  “行走大运河”网络日记(九) 大运河边的美食:故城龙凤贡面

  “行走大运河”网络日记(八) 大运河边的行者

  “行走大运河”网络日记(七) 乾隆皇帝在沧州运河的传说

  “行走大运河”网络日记(六) 沧州城内话林冲看铁狮

  “行走大运河”网络日记(五) 大运河边看美景赏年画

  “行走大运河”网络日记(四) 天津有个三岔口

  “行走大运河”网络日记(三) 古桥边品味大运河

  “行走大运河”网络日记(二) 在北京踏上中国大运河之旅

  “行走大运河”网络日记(一) 畅想中国大运河

 [1] [2] [3] 下一页
编辑: 崔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