免费邮箱 注册
您当前的位置 :中国宁波网 > 新闻中心 > 宁波新闻 > 时政·经济 正文

从“送文化”到“种文化” 宁波种出一片新天地

http://www.cnnb.com.cn  中国宁波网   2012年10月29日 10:03   【 】 【打印
0

  近年来,我市不仅向农村等基层地区普“送”文化,更广“种”文化。全市组织开展基层文体团队、文体骨干培训辅导3000多场次,开展基层“文化走亲”活动1600多场次,全市有5320多支文艺队伍常年活跃在城乡基层。同时,全市各地大力推进万场电影千场戏剧、“天天演”、农家书屋等基层文化惠民工程,广泛开展文化、科技、卫生“三下乡”、送欢乐下基层、全民阅读和全民娱乐健身等“种文化”活动。

  “种文化”种出了农村文艺人才和队伍的茁壮成长。市文化馆设立专项资金,成立了近30个基层示范点,今年前九个月,培训了50余支农村团队,涉及十几个艺术门类;市演艺集团下属市小百花越剧团、甬剧团、歌舞剧院等频频开展城乡文化互动结对活动……这些有针对性的专业辅导、培训等,提升了农村文艺团队的艺术水准和整体水平。慈溪掌起镇书画协会、奉化“耕人书会”、象山茅洋乡农民画创作基地、镇海区长宏村越剧团……一支支各具特色的农村业余文艺团队活跃在基层,发挥着“种文化”的骨干作用。

  “种文化”种出了农村文化生活的丰富多彩。比如成功运行三年多的鄞州“天天演”工程2011年组织来自全国各地的优秀演出团队为鄞州区23个镇乡(街道)和村(社区)“量身定制”演出906场,戏曲名角不仅与观众“零距离”,还亲自坐镇举行艺术讲座等系列活动,令各乡村文化生活有声有色。

  “种文化”种出了农村社会风气的和谐文明。在“种文化”的同时,文化感染人、引导人、教育人的功能发挥着巨大的作用,农民群众的文化素养在潜移默化中得到提升,和谐文明蔚然成风。2007年7月,鄞州区古林镇张家潭村的一群农民甚至把越剧大戏唱到了逸夫剧院,成为改革开放以来我市第一个登上专业演出场所的农民演出团体。

  一枝独秀不是春,百花齐放春满园。宁波“种文化”实现了从一枝独秀到百花齐放的蜕变,令我市农村文化建设蓬勃发展。   

  ■记者 陈朝霞

  编辑: 郭静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