免费邮箱 注册
您当前的位置 :中国宁波网 > 新闻中心 > 宁波新闻 > 民生·城事 正文

小学一年级的儿子越来越“娘” 家长为此心烦不已

http://www.cnnb.com.cn  中国宁波网   2012年11月02日 07:22   【 】 【打印
0

  原因

  家长过于溺爱?

  “不少的家长太过于溺爱孩子了,老是把孩子关在屋里,生怕他磕到绊到。遇到一些户外的活动和游戏,生怕出什么乱子,死活不让孩子参加。就算是参加了什么活动也在身边紧紧跟着。”宁波蓝泓心理健康咨询中心周敏明主任说,而且现在独生子女比较多,老人们更是把这些孩子当做金疙瘩一样疼爱,每天哄着护着,孩子和其他同龄人接触的时间也少了,也不会主动和其他人搭讪,缺乏沟通。

  周敏明表示,长辈们的溺爱使孩子们丧失了摸索世界的勇气,在他们眼里孩子乖乖的就是好的,只要孩子不出事平平安安的他们也就放心了。

  鄞州首南泰安幼儿园的小贞老师说,“我们讨论过,出现这种情况,主要的问题可能是出在家庭教育上,家庭环境对小孩子的影响特别大,比如孩子平时和爸爸接触得少,或者长时间都由女性的亲属照顾等。”

  小贞老师说,同时,这种习惯与孩子自身的性格也有关系,内向的孩子可能更容易被这些暗示行为所影响。开朗的孩子善于交际,所以不太容易出现这样的情况,反而默默无闻的内向孩子,特别是比较封闭自己空间的孩子,时间长了容易导致心理问题的产生。

  “乖孩子”更受重视?

  周敏明说,一般来说男孩比女孩智力和情感发育要晚一些,女生被视为榜样,男生长期得不到认同。

  让孩子“听话”是目前教育的一个普遍状态,老师们都喜欢听话的学生,一些调皮捣蛋的孩子通常都会被批评而得不到认可。他们看到自己总是被批评就会学着听话,因为那样才会被表扬,引起关注。

  男生女生性格差异的被忽视,也在一定程度上导致了男生女性化。

  也有不少的网友表示,学校里男女教师比例的失调也可能会造成学生性别取向的迷失。有网友认为,学校里的男教师主要担任科学、信息技术和体育科目的老师,男班主任的数量相对较少,特别是幼儿园,基本上全是女老师,这对孩子成长的影响也非常大。

  一位不愿意透露姓名的小学老师表示,他们学校六年级的一个班换成了一名男老师,该老师经常带着同学们一起打篮球,并和男生们称兄道弟,其他班的男生都很羡慕。而这个班的男生都很骄傲,自然也更“阳刚”。

  编辑: 郭静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