免费邮箱 注册
您当前的位置 :中国宁波网 > 新闻中心 > 宁波新闻 > 宁波新闻联播 > 宁海 正文

天气也“卖萌” “傻晴”时代谁能HOLD住

http://www.cnnb.com.cn  中国宁波网   2012年10月22日 13:14   【 】 【打印
0

  最近一段时间的天气有点让人纠结,频繁出现的阴霾天给本该是秋高气爽的天空蒙上了一层阴影。

  阳光明晃晃,大风吹得尘土飞扬。中国气象频道气象分析师信欣“发明”了一个气象新词——傻晴。顾名思义,就是晴得有点傻,有点纯粹,天空没有一丝云,像洗过一般洁净。

  这样的天气已经持续一段时间。昨天,记者从县气象部门获悉,我县上次降雨是在9月26日,也就是说近一个月我县未出现明显性降水过程。

  据县气象部门工作人员介绍,往年10月上中旬降雨一般在70.8毫米,而今年却少之又少。不过,9—10月份本来就是一年之中最干燥的月份,眼下近一个月未下雨也属于正常天气现象。

  干燥天气容易带来扬尘,县第一医院相关医生建议市民外出最好戴上口罩,这可以减少风对喉咙的刺激,可缓解嗓子干哑不适,预防呼吸道疾病。此外,近段时间市民应少食用火锅等过辣、过油的食物,要多喝水,多吃些新鲜水果、蔬菜以补充水分。该医生还建议,近期洗澡时不要用碱性的香皂,浴后在身体上涂一层保湿乳液;长期对着电脑屏幕的女士,可以经常在脸上喷一点矿泉喷雾随时补水;睡觉前在嘴唇上涂一层厚厚的保湿唇膏,可以对付嘴唇干燥起皮。

  连续晴朗干燥的天气,也给不少群众的生产生活带来了“疙瘩”。家住桃源街道冠庄社区的潘大伯在自家地里种了不少蔬菜,近一个月几乎滴雨未下,让地里的蔬菜几乎绝收。“今年种的豆荚、花生、芋头等几乎都被晒死了,即便收上来的也长得不成样子,口感也比往年差多了。”潘大伯这样说。持续晴朗干燥天气,对我县种菜大户的影响如何?县农技推广站高级农艺师陈林松告诉记者,目前我县有7家蔬菜合作社,合作社都是集约化、规模化生产。虽然已经连续近一个月没下雨,但合作社都是采用滴水灌溉,因此对于他们来说影响不是特别大。

  近期降雨少,我县水库库容情况又是如何?县防汛防旱办公室主任杨小平告诉记者,今年汛期于10月15日结束,据初步统计,各遥测站汛期平均降雨量为1514.7毫米,比常年同期平均1127.7毫米多387毫米。目前,蓄水量占限汛蓄水80%,再加上近期温度不高,蒸发量小,全县大中型水库处于平稳状态,群众生活用水影响不大。据县气象部门预测,10月22日会有一次弱冷空气影响,局部地区将出现小阵雨天气,23日后天气又将转好。近期不会出现有效降水,晴朗干燥的天气还将持续一段时间。(记者潘旭婷)

  编辑: 郭静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