免费邮箱 注册
您当前的位置 :中国宁波网 > 新闻中心 > 宁波新闻 > 科教·卫生 正文

高中新课改引出的话题之四:盼更多高校为高中生开课

http://www.cnnb.com.cn  中国宁波网   2012年10月16日 10:44   【 】 【打印
0

  9月27日,宁波工程学院、宁大科技学院与镇海中学签订协议,两高校将与镇海职教中心一起,协助镇海中学开发实施职业技能类课程。

  据介绍,工程学院、宁大科技学院、镇海职教中心三校共为镇海中学开设了15门选修课,其中宁波工程学院开设了《广告策划和创意》、《管理学》、《日语口语》、《新闻传播学》、《组织行为学》等五门选修课,五门课都是学校的强项课,学校共派出四位博士、一位教授上门授课。

  中学高校齐叫好

  高校老师为高中生开设选修课,此举受到了中学老师和学生的欢迎。镇海中学“高中生领导力开发”课程小组的负责老师高兴地说,作为中国教育学会“十一五”、“十二五”的重点课题,这门课程已开设三年,拥有了丰富的经验,但在课程开设中缺少管理学理论支援,这下好了,请到了丰富的学术外援。

  到高中学校开设选修课,同样受到了高校的支持。宁波工程学院教务处岳老师表示,这对高校来说是件新鲜事。岳老师认为,长期以来,高校和中学教育存在相当严重的脱节现象,特别是一些培养应用型人才的高校,新生往往很难在短时期内适应大学的学习生活,如果能让中学生提前接触高校,接触高校的一些专业课程,这对于学生今后尽快适应大学生活有着极大益处。工程学院的邹檬教授这次开的是《管理学》课,每周一次,一次上两节课,尽管每次上课时间都是晚上,但他仍然非常乐意到镇海中学上课,因为才上了三次课,学生对他的课已是好评如潮。

  盼更多高校为高中生开课

  请高校来开设选修课,有这一想法的学校不仅仅只有镇海中学一所。

  有中学校长分析,请高校开选修课,原因主要有:其一,选修课尤其是职业技能课,如果全部请中职学校援助,中职学校可能会承受不了;其二,与中职学校相比,无论是师资、实验室等教学设备,高校都存在一定的优势;其三,现在的学生对高校专业了解甚少,这直接导致他们在高考填报志愿时的盲目状况,如果能让学生及早接触高校专业乃至课程,这将促使他们更好地了解专业、更科学地选择专业。

  不过,并非所有的高校愿承担这项额外的教学任务。镇海中学有老师表示,他们之前联系的不只这两所高校,但有高校就拒绝了他们。对此,采访中,多所高中学校的校长表示了共同的希望:期待更多高校能为高中生开课。一些校长还建议,目前普高与中职学校、高校的合作,还止于个人关系,希望教育部门能从中牵线,使这种合作能够制度化、长期化。

  记者陈敏 通讯员曾昊溟

  编辑: 郭静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