免费邮箱 注册
您当前的位置 :中国宁波网 > 新闻中心 > 宁波新闻 > 宁波新闻联播 > 慈溪 正文

查封车辆淘宝上拍卖 慈溪法院试水网络司法拍卖

http://www.cnnb.com.cn  中国宁波网   2012年10月16日 12:49   【 】 【打印
0

  昨天上午10点,慈溪市人民法院查封的一辆本田雅阁轿车在淘宝网上“开拍”。这是我市法院首次通过淘宝网平台,对查封财产进行司法拍卖。

  “从9月29日在淘宝发布拍卖信息,到10月15日上午10点竞拍开始,该车辆拍卖信息已有8028名网友围观。”法院司法行政科负责对外委托工作的方侃乐透露,淘宝司法拍卖是为进一步推进司法拍卖电子化改革,降低拍卖费用,实现被处置财产的价值最大化,确保司法拍卖公开、公正、公平,更好地践行人民法院“司法为民”工作宗旨。

  据悉,查封车辆司法拍卖的时间为12小时。市民参与竞拍先要在淘宝进行账户注册,开通支付宝,并交纳足够的保证金。拍卖车辆的信息除了淘宝拍卖页面可查看外,市法院外网和人民法院诉讼资产网上都能查询到。如果查封车辆12小时后流拍,会进行第二次淘宝司法拍卖。若再次流拍,法院会在征得债权人同意后对该车辆进行抵债。债权人不同意抵债的,法院再对该查封车辆进行变卖。

  方侃乐说,网络司法拍卖模式相对于传统司法拍卖模式有不少的优势。首先,传统司法拍卖受众面窄、地域性强、社会公众知晓率低,使得参与面相对较窄。而网络司法拍卖扩大了竞拍范围,打破空间界限,全国各地的群众都可以足不出户通过网络平台来参与竞拍,充分体现司法公开向阳光司法的纵深发展。

  其次,能促成拍卖标的物交易价格最大化,并真正实行零佣金。网络司法拍卖参与人数多、参与率高、竞价周期长,从而有效避免了低估贱卖等问题,有助于促成拍卖标的物交易价格最大化,最终形成债权人与债务人的利益“双赢”。传统的司法拍卖一般委托拍卖机构进行,买受人需支付给拍卖机构一定比例佣金,这不仅减少了标的物的变现能力,也给被执行人尤其是困难企业加重了诉讼负担。

  此外,网络司法拍卖公开、公平、公正,提高了执行效率。传统司法拍卖采取的是人为操作模式,可能出现恶意串通、操作不规范、监管不到位等问题,存在权力寻租、暗箱操作的空间,极易滋生腐败。网络司法拍卖由于所有信息均在网上发布,所有竞买人接受的信息是一致的,竞价过程完全置于阳光之下,公众对司法拍卖的监督得以实现,从根本上减少了人为操作空间,排除了人为干扰因素。

  昨天下午2点,记者看到该标的拍卖页面上已有8516名网友围观,但仍未有人出价。随后,记者采访了一位打电话到法院咨询淘宝司法拍卖的本地市民陈先生。

  陈先生说是朋友在网上偶然发现法院拍卖查封汽车转告他的,由于不熟悉“网拍”操作,所以打电话来询问。他说,像他们不懂电脑的,对“网拍”手续不清楚,觉得比较麻烦。他表示自己对该车有兴趣,考虑要拍,不过虽然淘宝拍卖网页上有车辆照片及视频介绍,但他觉得还是先到法院实地看看车况来得放心实在。

  针对网上“叫卖不叫座”的情况,方侃乐说,网络司法拍卖毕竟是个新鲜事物,在老百姓对网络司法拍卖还不是很了解的情况下,被围观是很正常的。他乐观地说:“距竞拍结束仍有几个小时,一切皆有可能。”下午5点52分,有一名网友参与了竞拍。

  编辑: 郭静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