免费邮箱 注册
您当前的位置 :中国宁波网 > 新闻中心 > 宁波新闻 > 宁波新闻联播 > 镇海 正文

融入管理理念 叶氏义庄《章程》史料被发现

http://www.cnnb.com.cn  中国宁波网   2012年10月16日 13:07   【 】 【打印
0

  10月12日,镇海一名文史爱好者从网上淘到一本《镇海叶氏全族代表大会章程附义庄章程》(本文简称《叶氏章程》),为庄市街道叶氏义庄研究提供了宝贵史料。

  全族大会与叶氏义庄

  据悉,收集到的这本《叶氏章程》出版于民国二十年(公元1931年)。它包含两部分内容,一是《镇海叶氏全族代表大会章程》,二是《义庄章程》。

  文史人员考证,全族大会指的是镇海本地叶氏族人全体会议。在以往的宗族史料研究中,有宗族会议、家族年度会议等叫法,全族代表大会的叫法比较少见。“代表”二字有西化的意味。章程中记载的选举程序十分规范,堪比现代立法类代表会议。投票、计票、选举产生办法,都一一做了阐述。

  《镇海叶氏全族代表大会章程》对人名和宗族事务的考证比较有帮助;第二部分讲述义庄的构成、管理和运用。《义庄章程》则具有相当重要的史料价值,它体现出宁波帮人运用经商理念管理义庄的手法,呈现宁波帮精神的传承脉络。

  义庄,是农业社会的产物,也是古时候的一种善举。一个宗族之中,贫富不均,富裕的人拿出钱或捐赠田地来办义庄、行善举,义庄可包括学校、公田、祠堂等设施。

  镇海叶氏义庄,位于庄市街道叶家村,由宁波商帮著名人物叶澄衷于清朝同治十年(公元1871年)筹资创办。据资料记载,叶氏义庄占地面积2800平方米,建筑面积1045平方米,坐北朝南,由教室、礼堂等组成,系砖木平面层结构。2000年12月被公布为镇海区级文物保护单位。

  据《叶氏章程》记载,叶氏义庄名为忠孝堂义庄,忠孝两字出处分别为叶澄衷和叶斝(jia,第三声)馨二人,两人同辈论,一字成忠,一字成孝。

 [1] [2] 下一页
  编辑: 郭静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