免费邮箱 注册
您当前的位置 :中国宁波网 > 新闻中心 > 宁波新闻 > 宁波新闻联播 > 象山 正文

涂茨镇大坦村家家都有“私人医生”

http://www.cnnb.com.cn  中国宁波网   2012年10月16日 12:59   【 】 【打印
0

图为村民们在签订《家庭医生制服务协议书》
(通讯员 陆菲菲 摄)

  “我们也有了‘私人医生’。”昨日,涂茨镇大坦村村民郁阿权说起近日在村卫生服务站签订《家庭医生制服务协议书》时喜笑颜开。
  郁阿权身有残疾,行动不便,以前看病要到村卫生服务站或镇卫生院,现在镇卫生院推出家庭医生制服务,让他不出家门就可以看病。据介绍,大坦村是该镇推行家庭医生制服务的首个试点村。
  据镇卫生院院长徐灵敏介绍,家庭医生制服务以公共卫生和基本医疗服务为主要内容,坚持“自愿签约、个性选择、主动服务”。镇卫生院将建立一支由全科医生、社区护士、防保人员、乡村医生组成的家庭医生服务团队,开展上门服务、预约服务和电话服务。每年对签约家庭进行1次健康状况评估并制订个性化健康规划;及时发放健教材料并帮助做好小药箱维护;重点对高血压、糖尿病、重性精神病等慢性病患者、60岁以上老人,提供健康咨询和分类指导服务,每年不少于4次;对空巢、行动不便者提供上门服务;对有健康筛查需求的居民畅通绿色通道等。其中,基本服务项目不收取费用。
  据了解,“家庭医生签约式服务”模式将在大坦村试点的基础上推向全镇,最终实现全镇“户户有家庭医生,人人享有基本医疗卫生服务”的目标。(记者 金旭 通讯员 徐杭波)

  编辑: 郭静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