免费邮箱 注册
您当前的位置 :中国宁波网 > 新闻中心 > 宁波新闻 > 宁波新闻联播 > 慈溪 正文

八旬老人:四百张老照片 那段黑白光影中的岁月

http://www.cnnb.com.cn  中国宁波网   2012年10月16日 13:32   【 】 【打印
0

  童年时光的伤心往事,少年时代的师生情谊,青年时期的浪漫恋爱……400余张黑白泛黄的老照片讲述着主人当年的故事。翻看几本厚厚的相册,浒山街道新江路社区八旬老人周炎根和老伴何之波一起带着泛黄的记忆,在黑白光影中遥想曾经的岁月。


  伤感童年,女儿离世伤心母亲请来照相师拍“母子照”
  人物:周炎根母子三人
  拍摄时间:1938年
  地点:绍兴淘堰西上塘

  那是周炎根6岁时和母亲、哥哥一起拍摄的最早一张黑白照。当年,因为周炎根年幼的阿姐不幸离去,去世时居然连张让亲人念想的照片都没留下。之后,痛苦的母亲想到了要拍一张母子三人在一起的照片。
  那一年,周炎根的阿姐才13岁,因为旧时代医疗条件差,一场并不算严重的病就轻易夺走了孩子的生命。在痛苦和思念的煎熬中,母亲想到了拍一张母子照。“当年拍照片可没有像现在这么容易。”周炎根说,他老家在绍兴乡下,照相馆却在城里,离家很远,而且照相师也并不是谁都能请来的。为了安慰伤心的母亲,父亲特地跑了50多里路,好不容易把城里的照相师请到了老家,这才有了最珍贵的第一张老照片。周炎根说,因为时隔多年,父亲当年给了这个照相师多少拍摄费他已不记得,只知道不是一个小数。
  照片上,周炎根的母亲坐在一把藤椅上,周炎根兄弟俩一左一右站在母亲身边,样子有些拘谨,女儿刚刚离去的悲伤还挂在母亲脸上。不幸的是,6年后,照片中的哥哥也因病离家人而去。
  “之前母亲和我们生活在绍兴老家,父亲大多时间在周巷做生意。”周炎根说,哥哥离世后,母亲和他也搬到了周巷,从此一家人生活在一起。

 [1] [2] [3] 下一页
  编辑: 郭静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