免费邮箱 注册
您当前的位置 :中国宁波网 > 新闻中心 > 宁波新闻 > 科教·卫生 正文

宁波第十五中学构建“书香校园”四项措施推动师生阅读

http://www.cnnb.com.cn  中国宁波网   2012年10月16日 14:23   【 】 【打印
0

  中国宁波网讯 为拓宽教师的文化素养、丰富学生的文化知识,让全体师生感受到读书的快乐、学习的快乐。开学初,宁波市第十五中学采取了“四项”措施着力构建“书香校园”。

  争当“书香教师”、“书香学生”。这项措施要求师生每周到阅览室阅读不少于三小时。对于每次所读的书名、篇名和主要内容,每位师生都要认真记录在读书笔记本上。同时,图书管理员将对师生们的学习时间详细登记。学期结束,学校将对读书情况进行量化考评。

  争创“书香班级”、“书香家庭”。每个班级动员学生捐赠好书给班级,开辟“班级读书角”,以供全班同学阅读学习。每周五各班推荐几本好书在全校范围内进行轮流阅读。同时,家校联动,宣传学校书香校园创建成效,营造家长和孩子齐读书的氛围。每周表彰一批“书香班级”,每学期评选一批“书香家庭”。

  完善阅读校本课程开发,办好学校刊物。去年,学校已开发区级优秀校本阅读课程《让心灵去漫步》。在此基础上逐渐完善,争取获得更高层次的奖项。同时,做好市级课题的研究工作,办好学校刊物《十五风景线》、文学社刊物《春草》、心理小报《心声》等,达到增加知识、丰富生活、愉悦身心的目的。

  上好“阅读课”。每个班级固定设立阅读课,定时、定人、定量完成阅读任务。语文教师有针对性地指导学生读书,确保学生多读书、读好书,读有目标,读有所获。

  通过这四项措施,让“书香校园”成为学生的精神家园和心灵的栖息地,成为教师实现专业发展的理想舞台,成为家庭和谐温馨的美好家园。(通讯员:章民)

  编辑: 赖小惠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