免费邮箱 注册
您当前的位置 :中国宁波网 > 新闻中心 > 宁波新闻 > 宁波新闻联播 > 北仑 正文

前三季度北仑港区煤炭进口量激增

http://www.cnnb.com.cn  中国宁波网   2012年10月22日 13:20   【 】 【打印
0

   面对逐渐拉大的国内外煤炭价差,今年前三季度,北仑口岸煤炭进口数量由去年的127.3万吨增加到371.5万吨,同比增长近2倍,进口量创历史同期新高。

  记者从北仑电厂了解到,由于国内铁路运力短缺,造成“北煤”难以“南运”,从澳大利亚、印尼等国家进口的煤炭价格,即使加上运费、关税、到岸综合成本等因素,也比国内煤炭价格低廉许多。据测算,以每公斤5500大卡的动力煤为例,目前每吨从澳大利亚到达宁波港的进口成本比国内秦皇岛港运输到宁波港的成本便宜50至60元。

  “与去年同期相比,北电一家企业就多进口煤炭20多万吨。”北仑检验检疫局矿检科工作人员认为,除了北电、宁钢等企业趁国际煤价低迷之际增加进口外,造成北仑口岸煤炭进口量激增的原因还包括:煤炭进口关税由1%降低到零关税;宁波港中宅、光明等专用煤炭码头的相继投产;宁波进口煤炭交易中心在我区的成功落户以及检验检疫等职能部门对进口煤炭实施“绿色通道”等优先服务,持续优化进口煤炭检验检疫监管措施等。

  据了解,目前北仑口岸进口煤炭主要来自澳大利亚、印度尼西亚、马来西亚、俄罗斯、加拿大、新西兰、哥伦比亚、南非等多个国家。据业内人士预计,今年北仑口岸煤炭进口量将突破500万吨。(记者 张 敛 通讯员 万勇 杨东彪)

  编辑: 郭静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