免费邮箱 注册
您当前的位置 :中国宁波网 > 新闻中心 > 宁波新闻 > 科教·卫生 正文
老师,你怎么可以这样 ?

温岭女幼师虐童事件在宁波幼教界引起强烈反响

http://www.cnnb.com.cn  中国宁波网   2012年10月26日 07:06   【 】 【打印
0

  采访中,不少幼儿园的老师一致认为,“这老师绝对心理有问题”。

  这起事件的发生,再一次向我们敲响了警钟。虐童事件为何会频频发生?启文幼儿园的章丹老师认为这同当前幼儿师资门槛低,教师本身专业信仰缺乏大有关系。她认为,作为一位教师尤其是幼儿园教师,专业信仰应该重于专业技能,如果一位老师不爱教师职业,不是真心热爱孩子,那她即便有再高的专业技能,也不可能成为一位好老师。但是当前的教师招考制度,更多的是考核专业技能。

  江东区一位幼儿园老师则认为,该事件提醒我们应该正视教师的心理健康问题。她说,随着教育事业的发展,随着社会对教育的高度关注,老师们的压力也日渐增大,如果不及时加以疏导,很可能会产生这样或那样的心理问题。

  提高教师进入门槛

  其实,温岭幼师虐童事件并非个案。上百度搜索一下,幼儿园老师虐童事件居然搜出一大串:“最毒幼儿园老师”揪小孩头发硬塞奶瓶;深圳5岁男童被幼儿园女教师抓烂包皮;网帖称幼儿园老师教唆孩子互抽嘴巴;幼儿园教师被指针扎3岁男童生殖器致其高烧……

  针对这一现状,南师大教授虞永平曾对幼儿教师发展现状进行了调研。结果发现,出现问题的幼儿教师中80%的人没有教师资格证,是非合格的教师。虞永平认为,幼儿教师队伍的“三低”(地位低、待遇低和准入门槛低)问题严重影响着幼儿的健康成长和学前教育质量。

  对此,市教育局基教处王静老师认为,幼儿教师的素质与学前教育的质量、幼儿的健康成长密切相关,高尚的师德是合格幼儿教师的基本要求。一直以来,我市高度重视师德教育,每个学校、幼儿园都成立有教师职业道德规范考核小组,考核结果作为绩效工资分配、岗位聘任聘用、职务晋升和奖惩的重要依据,考核不合格的,不发放奖励性绩效工资,并予以转岗或解聘。这几年,我市幼儿园教师的总体素质在不断提高,但不可否认,幼儿老师“三低”现象在我市也不同程度的存在,所以王静认为,为促进学前教育的良性发展,最根本的还在于提高幼儿教师的地位和待遇,严把幼儿教师的准入关,从根本上提高幼儿教师师德水平和整体素质。

  海曙区教育局副局长金莹认为,避免类似事件的发生,首先要提高教师队伍进入门槛;其次,要加大教育方面的投入与监管,现实中,一些民办幼儿园苦于找不到教师,在择师方面可能会降低要求,这也反过来要求我们行政部门要加大投入,加强对幼儿园的管理,加大对教师的投入;第三,要关注教师素质的提升和师德建设。记者 陈敏 通讯员 池瑞辉

  编辑: 郭静
相关新闻